首页 > 正文

【丝路新闻摘要】2018年7月16日:上半年中欧班列增七成

发布时间:2018-07-16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上半年中国经济同比增长6.8%

国家统计局16日发布数据,初步核算,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41.8961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8%。上半年GDP增速超过此前市场预期,连续12个季度保持在6.7%—6.9%的中高速区间。上半年,民间投资184539亿元,同比增长8.4%,比上年同期加快1.2个百分点。制造业投资增长6.8%,增速连续三个月回升。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表示,上半年国民经济延续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

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再“扩容”

▲李克强在河南保税物流中心,考察在当地开展业务的跨境电商。(来源:中国政府网)

7月1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推动跨境电商在更大范围发展,择优选择电商基础条件好、进出口发展潜力大的地方,并向中西部和东北地区倾斜,在北京、呼和浩特、沈阳、长春、哈尔滨、南京、南昌、武汉、长沙、南宁、海口、贵阳、昆明、西安、兰州、厦门、唐山、无锡、威海、珠海、东莞、义乌等22个城市新设一批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数据显示,2015年以来国务院批准设立的杭州等13个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取得积极成效,跨境电商成交额连续两年增长1倍以上。(中国政府网)

外交部回应“‘一带一路’项目引发债务危机”

在7月16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质疑“‘一带一路’项目引发债务危机”。华春莹回应称,中国在与有关国家共建“一带一路”进程中,始终坚持平等开放透明,坚持以企业为主体的市场化运作,按照市场规律和通行的国际规则行事,每一个项目都是有关各方平等协商的结果。在中国的合作伙伴中,没有哪个国家因为与中国合作陷入债务危机的。在迄今出现的所谓“债务危机”中,没有哪个是中国引起的。(“外交部发言人办公室”微信公众号)

上半年中欧班列往返开行2490列,同比增七成

国务院新闻办最新发布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欧班列开行2490列,同比增长69%,其中回程班列开行数量增加了一倍。在数量增加的同时,货物的品类和质量也在不断升级。中欧班列已覆盖国内48个城市,通达欧洲14个国家42个城市,中欧班列正在成为中国、中亚、和欧洲国家联手构筑贸易新格局的有效载体。(央视)

新疆发布《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发展报告(2018年)》

▲已有130多年通关历史的霍尔果斯口岸,是我国最早向西开放的公路口岸(来源:亚欧网)

近日,《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发展报告(2018年)》在乌鲁木齐正式对外发布。该报告系统介绍了2017年各地、各重点领域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所取得的新进展、新成效。报告由新疆自治区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编印,是全国第一份地方版“一带一路”建设发展报告。(中国一带一路网)

江苏省成功调解首起“一带一路”国际商事纠纷

13日,江苏省贸促会商法中心成功调解一起发生在江苏省某公司与伊朗某公司间已历时四年的农药质量纠纷。这是江苏省成功调解的首起“一带一路”国际商事纠纷,第一次启用专业调解员名册,第一次邀请案外人作为调解见证人出席会议,第一次与外国驻华领事馆联合调解,第一次尝试启动“仲调对接”机制。(江苏省人民政府)

首列“重庆—明斯克”集装箱班列抵达目的地

首列从中国重庆到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的中欧集装箱班列14日顺利抵达明斯克,标志着渝新欧班列再添新线。“重庆—明斯克”集装箱班列经新疆阿拉山口出境,过境哈萨克斯坦和俄罗斯后抵达明斯克,全长8600公里,路上开行时间为12天。这一班列的开通不仅对明斯克州和白俄罗斯意义重大,也是白中两国地方之间开展合作落实“一带一路”倡议的具体举措,有助于挖掘明斯克州和重庆市的经济合作潜力。(新华社)

中巴首条陆地直达光缆建成开通

7月13日,“一带一路”关键性项目—“中巴光缆”开通仪式在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举行。“中巴光缆”从中国乌鲁木齐市经中巴边境红其拉甫口岸到巴基斯坦拉瓦尔品第市,全长2950公里。该项目是连接中国和巴基斯坦的首条跨境直达陆地光缆,是“中巴经济走廊”早期收获项目,开通后,将大幅缩短中巴之间的通信时延,将使中巴经济走廊的基础设施能力大幅提高,也为“中巴信息走廊”提供了关键性的能力。(中国一带一路网)

苏丹外交国务部长:苏丹有能力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节点

苏丹外交国务部长乌萨马·费萨尔11日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对于改变其沿线国家的经济面貌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为发展中国家发展经济、降低失业率和发掘潜在资源开启了一扇新的大门。作为最早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并与中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协议的国家,苏丹有能力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节点。(人民网)

中国驻阿联酋大使:阿联酋处于丝绸之路核心

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出访阿联酋。中国驻阿联酋大使倪坚表示,双方将在政治、经济、环境和科技这四个领域签署几项协议。他指出,阿联酋同中国有共同的发展目标,特别是阿联酋致力于成为经济和科技领域的强国。阿联酋是中东地区向国际开放的典范,中国和阿联酋在多个领域成果丰富,阿联酋目前有近4000家中企,356个中国品牌。他指出,阿联酋在“一带一路”上扮演重要角色,中国也愿同阿联酋在金融融资、科技、市场等领域实现共同发展。(阿联酋《海湾报》)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一带一路”为东西方交流增添新活力

7月13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奥德蕾·阿祖莱接受中国媒体联合采访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契合教科文组织的工作宗旨,文化和教育合作与交流是该倡议中最富深意的内容。“这一倡议为东西方交流增添了新活力。”奥德蕾·阿祖莱表示,中国改革开放以来,教育状况不断改善,有7亿多人口摆脱了贫困,并在转变成为一个科技大国。这得益于中国经济和科技发展、教育进步,也与中国对文化与历史的尊重息息相关。(新华社)

薛旭:“一带一路”建设需重视发展产业投资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薛旭刊文指出,从全球经济发展历史与宏观战略看,单纯的基建项目与投入,并不必然带来国家的经济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愿景,单纯的基础设施投资与建设,显然是不够的。发展产业投资,时不我待。要实现从基础设施投资带动到优势产业投资带动的发展与转型,是一次从思路到策略到资源组织的系统变革,需要中国社会各界的系统规划与有效实施。(一财网)

▲阿尔达希尔浮雕:由于疆域的扩展和丝绸之路的开辟,波斯帝国后期的萨珊王朝工艺品中呈现出希腊、中国,两河流域等多个地区的风格特色。(来源:naturepictedro.pw)

Relief of Ardashir I: Due to the expansion of the empire and the opening of the silk road, the artwork of the Sassanian Empire exhibits the stylistic traits of many regions including Greece,China and Mesopotamia. (Source: naturepictedro.pw)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