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江苏“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再上新台阶 沿线国累计投资1087个项目

发布时间:2018-08-16 来源:IT导报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2014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时明确指出,“江苏处于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交汇点上,要按照统一规划和部署,主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放大向东开放优势,做好向西开放文章,拓展对内对外开放新空间。”近年来,江苏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部署要求,紧紧围绕服务国家开放发展大局和外交工作大局,紧密结合江苏特色优势和发展实际,聚焦围绕“五通五路”建设,抢抓机遇、务实创新、主动作为、重点突破,着力深化拓展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贸合作和人文交流, “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取得积极进展和明显成效。

围绕服务和平之路建设,着力完善合作平台机制。稳步扩大“朋友圈”。坚持互利共赢、合作发展,不断扩大与有关国家和国际组织的友好交流合作,进一步发挥友好省州、友好城市等合作机制作用,务实强化国际交流合作载体建设,持续拓展国际合作新空间。目前已与全球230个国家建立经贸关系;与58个国家和地区缔结315对友城,数量居全国首位,其中与世界经济前10强国家缔结友城195对,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缔结友好城市92对。着力发展“好伙伴”。推动高层对话、部门对口、智库对接、媒体交流等多种形式的友好交流活动,建立完善社会团体、民间组织等全社会共同参与的交流合作机制。构建完善“保障网”。制定出台一系列文件,营造鼓励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政策环境。坚持把防范化解安全风险贯穿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始终,已实现境外投资合作出国人员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全覆盖,省财政为投保人员提供80%的保费补贴。搭建江苏企业“走出去”政治风险统保平台,截至2018年上半年已累计受理并承保各类项目357个,涉及项目投资额近105.4亿美元。

围绕服务繁荣之路建设,着力推进设施互联互通。大力推动交通基础设施联网畅通。积极推进新亚欧陆海联运通道建设,以新亚欧大陆桥为主轴的干线铁路网建设加快。沿海沿江港口集约化、一体化发展不断深化,2017年江苏港口货物吞吐量达到25.7亿吨,居全国前列,国际海运航线开辟力度不断加大。国际航空运输网络不断拓展,全省9家运输机场全部实现航空口岸正式开放,国际航线超过100条。信息基础设施联通水平加快提升。着力推动中欧班列提质增效。印发实施《江苏省中欧班列建设发展实施方案(2017-2020年)》,中欧中亚班列实现常态化、集约化、品牌化运营,“连新亚”“宁新亚”“苏满欧”线路在全国影响力持续增强。2017年,全省共发送中欧班列880列,同比增长51.2%。2018年上半年,全省共开行中欧班列480列。

围绕服务开放之路建设,着力深化国际产能合作。务实加快境外园区建设。坚持政府推动、企业主导、市场化运作,突出江苏园区建设管理经验丰富的特色优势,注重将市场配置要素资源决定性作用与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相结合,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支持企业“走出去”发展相结合,江苏产能优势、园区经验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资源禀赋、市场要素相结合,积极探索“重资产投资运营”和“轻资产管理输出”境外园区建设新模式,为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打造有力的节点支撑。加快推进中阿(联酋)产能合作示范园建设,目前已有16家企业签署投资框架协议,预计投资额近10亿美元,将为当地创造约2500余个工作岗位,2017年9月被国家发改委明确为全国首家“一带一路”产能合作园区。今年7月中旬,习近平主席对阿联酋进行国事访问,亲自见证示范园金融服务平台合作协议换约仪式,并在阿联酋主流媒体发表的署名文章中明确指出“设在哈利法港临港工业区的中阿产能合作示范园进展良好”,对示范园建设进展给予充分肯定;两国《联合声明》明确提出,“共同支持中阿产能合作示范园建设,将其打造为双方共建“一带一路”的典范项目”。江苏省与埃塞俄比亚签署合作协议,昆山开发区输出管理经验合作得到埃塞政府高度认可。柬埔寨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被誉为“中柬务实合作的样板”,目前入园企业125家,提供就业岗位2.1万个。埃塞东方工业园累计投资3.8亿美元,解决当地就业超过1.5万人。稳步推进双向贸易投资。2018年上半年,江苏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715.4亿美元,同比增长18.1%,占全省比重22.4%。2014年至2018年6月,沿线国家在江苏累计投资1087个项目,实际利用外资65.3亿美元;江苏赴沿线国家投资项目1596个,协议投资额141.1亿美元。重点打造跨境产业链。结合江苏产业基础优势,聚焦国际产能合作的重点行业、重点国别,鼓励支持有实力、有意愿的企业走出去,通过绿地投资、跨国并购、工程承包、股权合作、技术交流等多种方式,有效整合利用全球要素资源,推进跨境产业链和价值链供应链协同布局。2018年上半年,全省在沿线国家新增投资项目112个,中方协议投资额11.7亿美元。全省涌现出中江集团、红豆集团、徐工集团、金昇集团、亨通光电等一批示范带动作用较强的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支点企业。

围绕服务创新之路建设,着力打造亮点示范工程。加快推动连云港打造新亚欧陆海联运通道标杆示范。加快连云港“一带一路”战略支点建设,港口重要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中哈物流合作基地稳定运营,与霍尔果斯口岸共建“无水港”,上合组织(连云港)国际物流园获批国家级示范物流园区,新亚欧大陆桥安全走廊国际执法合作论坛影响力不断提升。加快重要节点城市建设。徐州、南京、苏州等重要节点城市发挥自身优势特点,联动融合、协同发展,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成效明显,沿海地区、苏北地区对“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支撑作用不断增强。加快科技创新合作。深化拓展产业研发合作机制,与英国、以色列等国家建立并实施产业研发合作共同资助计划,一批重点企业在境外设立研发中心。搭建创新合作载体,中德、中以江苏创新园等合作平台建设取得新进展。加快金融服务创新。设立“一带一路”投资基金、上合组织国际物流园发展基金等,加大对企业“走出去”的支持力度;强化融资服务,创新金融产品和融资服务模式,重点解决中小企业“走出去”发展过程中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围绕服务文明之路建设,着力拓展人文交流合作。围绕教育文化、体育旅游、医卫侨务等重点领域,进一步拓展与世界各国的人文交流空间,“留学江苏”“精彩江苏”“水韵江苏”等品牌影响力不断增强,有效促进了“一带一路”民心相通。教育方面,在“茉莉花留学江苏政府奖学金”下增设“一带一路”专项奖学金计1000万元;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正在加紧筹建柬埔寨西哈努克大学。文化方面,着力打造“精彩江苏”品牌,赴泰国等10多个国家举办“感知江苏”“同乐江苏”等文化交流演出活动。体育方面,以东南亚、中亚为重点,拓展与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体育交流;积极举办“一带一路”国际青少年足球邀请赛等各类国际重大赛事。旅游方面,在印度、俄罗斯、哈萨克斯坦举办“水韵江苏”旅游推介会。医卫方面,成功举办中国-中东欧国家医院联盟专科合作论坛,在坦桑尼亚、马耳他、柬埔寨等国开展卫生发展援助工作。侨务方面,着力打造“江苏南京侨梦苑”品牌,20余家涉侨企业落户;在新加坡等14个国家建立“一带一路”区域联络中心。宣传方面,组织开展“一带一路江苏风”系列全媒体大型跨国新闻行动,引起热烈反响,获得中国彩虹奖和亚洲金熊猫奖提名。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周年。江苏全省上下将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关于江苏“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引领,以国际产能合作为核心,以基础设施联通为先导,以经贸投资合作为重点,以境外园区建设为载体,以要素资源整合为突破,以节点城市建设为支撑,以深化人文交流为纽带,以强化宣传推介为抓手,着力推动陆海统筹交汇、优势产业交汇、商贸物流交汇、区域联动交汇、科技金融交汇、民心融合交汇,切实加快江苏新时代“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努力在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先行先导作用,更好服务国家开放发展大局和外交工作大局。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