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中哈硫磺贸易人民币结算正式落地 新疆跨境人民币业务覆盖全疆

发布时间:2018-08-16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多次对新疆工作给予高度重视和特殊支持,尤其是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确立,为新疆带来了重大历史机遇。

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金融中心的确定,让新疆能够通过扩大金融开放、推动金融创新和强化金融功能,充分利用区内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深化与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跨境金融合作,实现了金融资源的集聚和有效配置,增强了资金融通服务保障丝绸之路经济带设施联通和贸易畅通的能力。

跨境业务扩大对外开放窗口

近日,哈萨克斯坦中国石油(阿克纠宾)油气股份有限公司与新疆阿拉山口翰林贸易有限公司签订协议,约定自2018年7月1日起双方石油副产品硫磺交易以人民币计价结算,签订合同由中方进口硫磺2.66万吨。

这标志着中哈石油副产品硫磺贸易以人民币计价结算正式落地,也标志着大宗能源产品以人民币计价结算取得重要突破,对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金融中心建设、深化沿边金融改革和新疆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具有深远意义。

8月10日,中国人民银行乌鲁木齐中心支行行长郭建伟介绍,2010年新疆开展跨境人民币业务试点以来,跨境人民币业务规模迅速增长,业务覆盖面不断扩大,截至2018年6月末,跨境结算实际收付累计达2877.7亿元。

目前,跨境人民币业务已覆盖全疆所有地州市,参与业务的商业银行21家,全国范围内参与新疆跨境人民币结算的企业达2723家,市场参与度明显提升。同时,新疆已与中亚、中东、欧洲、美洲等地的92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了跨境人民币业务。

此外,我区与周边国家货币合作不断深化。截至2018年6月,新疆辖内人民币对坚戈银行柜台累计交易6805.6万元人民币。2018年3月,农业银行新疆分行在哈萨克斯坦人民储蓄银行成功完成首笔坚戈现钞跨境调运业务,标志着中哈两国本币现钞跨境调运渠道在新疆正式建立,填补了全国坚戈现钞跨境调运的空白,打通两国货币流通的障碍。

“新疆跨境人民币发展是新疆扩大金融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当前,国家‘一带一路’‘五通’建设,以及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金融中心的建设,将会激发更大的人民币跨境使用市场需求,新疆跨境人民币业务大有可为。”郭建伟说,“下一步,我们将充分利用新疆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优势,鼓励辖区银行与周边国家在新疆建立人民币清算渠道,支持新疆企业使用人民币对周边国家贸易投资,更好地利用两种资源、两种市场进一步扩大人民币在周边国家的使用,更深层次地融入金融对外开放中去。”

落实政策支持涉外经济发展

2017年,新疆进出口额同比增长17%;外汇收支同比增长4.8%;银行结售汇同比增长7.6%……为助力金融中心建设,外汇局新疆分局抢抓独特的区位、政策、资源优势,支持新疆涉外经济发展取得显著成效。

近年来,外汇局新疆分局积极争取特殊政策,开展跨国公司外汇资金集中运营业务试点,金风科技、特变电工等5家企业纳入试点,其中2家企业开展外债比例自律管理。2017年,新疆跨国公司外汇资金集中运营业务规模达28.8亿美元,有效降低了企业资金使用成本,提高集团内部资金运用效率。并积极推进全口径跨境融资政策快速落地实施,2017年全疆累计全口径跨境实际融入资金较上年增长1.6倍,有效缓解了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开展跨国公司外汇资金集中运营业务试点企业之一。

8月10日,记者从该公司了解到,公司是2015年正式成为本外币资金池首批获准使用的企业之一。

“在人民币跨境资金池账中,2015年,公司在人民币资金池净流入额度114.16亿元,中国银行新疆分行营业部净流入额上限为人民币57.08亿元;新增工商银行新疆分行和农业银行新疆分行两家结算银行,额度都为人民币28.54亿元。截至目前,中国银行新疆分行营业部净流入额度为人民币5000万元,”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2016年12月,公司获批实现跨国公司外债比例自律管理,外债额度提高至22.47亿美元,其中兴业银行乌鲁木齐分行11.23亿美元;建设银行新疆分行5.62亿美元;招商银行乌鲁木齐分行5.62亿美元;截至目前,兴业银行乌鲁木齐分行净流入额度为300万欧元。”

外贸发展是核心区建设的重要内容,其中货物贸易是重中之重。

为支持核心区建设,外汇局新疆分局落实货物贸易外汇管理制度改革,取消逐笔核销,实行总量核查,放宽货物贸易外汇收入存放境外,简化银行单证审核,放开进口报关单电子核验,贸易便利化水平有效提高。为解决新疆代理出口企业资金流与货物流不匹配问题,实行差异化管理政策,进一步促进了边境贸易发展。大力支持跨境电商、外贸综合服务等贸易新业态发展,积极向总局申请了支付机构跨境外汇支付试点业务,促进辖区贸易业态多元化发展。

同时,外汇局新疆分局通过结售汇市场准入约见制度、市场准入“绿色通道”、提供“一站式”便利服务,积极培育和发展外汇市场,指导首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外资银行——哈比银行在疆开办外汇业务,促进中巴经济走廊金融互联互通。

激活市场打造国际金融中心

在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历史机遇下,今年,新疆股权交易中心以与地方政府共建专板为抓手,服务企业和政府,构建中小微企业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助力中小微企业健康发展,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金融支撑。

新疆股权交易中心自挂牌以来,截至2018年6月底,股交中心现存挂牌企业691家。从2013年10月开市至今,已累计帮助挂牌企业实现融资46.63亿元;累计有42家托管企业、挂牌企业登陆新三板(超过新疆新三板挂牌企业总数的40%),有8家托管企业实现上市。

随着产权、债权、林权、知识产权、文化艺术品权益及金融资产权益等权益类交易的兴盛以及大宗商品交易的优势,新疆市场建设焕发出勃勃生机。

为了助力金融中心建设,2017年12月4日,自治区人民政府研究印发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区域金融中心建设规划(2016-2030年)》,全面加强对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区域金融中心的规划引领。

《规划》提出了核心区区域金融中心建设的发展目标:到2030年,要全面建成国内外投资者共同参与,具备较强交易、定价、信息功能和创新能力的金融市场体系。

同时,《规划》明确了区域金融中心建设的发展定位:建设“一核两翼”的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区域国际金融中心,将乌鲁木齐建设成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区域金融中心中央区,将喀什和霍尔果斯分别打造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区域金融中心的次中心。以“培育市场、集聚机构、创新产品及服务、加大金融对外开放”为基本路径,构建功能完备的,立足新疆、面向中亚和南亚,辐射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的区域性国际金融中心。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