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广东参与“一带一路”连续三年居全国首位 迈入高质量发展阶段

发布时间:2018-10-10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中国广东企业“一带一路”走出去行动报告2018》日前在广东珠海发布。该报告由广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研究中心、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联合编写,聚焦广东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取得的最新进展情况,为广东企业更好地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提出建议。

《报告》显示,广东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正迈入高质量发展阶段。根据国家信息中心连续三年发布的 “一带一路”大数据系列报告显示,广东在全国各省市“一带一路”参与度指数排名中,连续三年位居第一。

对外投资贸易力主创新


广东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情况

2017年,广东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贸易额15036.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4.9%,占全省进出口总额22.1%。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重点14国进出口贸易额同比增长14.6%,高于全省8%的进出口增幅。广东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设立境外企业(机构)118家,实际投资2.9亿美元。

2018年上半年,广东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贸易额7289.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7%,占全省进出口总额22.5%。广东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设立企业(机构)90家,实际投资2.2亿美元,同比增长21.7%。

与此同时,广东省经济结构和对外经贸结构不断优化,新旧动能转换加快进行。广东经济从总量扩张向结构优化转变,发展动力从依靠资源和低成本劳动力等要素投入向创新驱动转变。广东数字经济指数排名全国第一,生物医药领跑全国,海洋生产总值连续23年居全国首位。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数字经济、新材料、海洋经济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正成为广东产业体系的新支柱。


广东对外投资行业结构

报告指出,五年来,广东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行了许多投资,合作内容不断丰富,涵盖基础设施、能源资源、加工制造、物流运输、农林开发等多个领域;合作方式不断拓展,从传统的商品和劳务输出为主发展到商品、服务、资本输出并进。

广东大力推进企业研发创新,促进走出去企业增强品牌实力和营销能力,使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空间和广度得到不断拓展,企业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地位不断提升。其中,重大项目国际产能合作成为广东“一带一路”建设的关键抓手。广东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国际产能合作稳步推进,对外投资加速流向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对外投资加快,协议投资增长49.5%。其中美的收购全球第三大机器人制造商库卡和以色列高创、纳斯达并购全球第四大激光打印机公司利盟、美的集团在白俄罗斯有关并购项目等一批海外并购项目,均收到明显成效。

服务业成为参与“一带一路”着力点

报告指出,近年来,广东服务业比重不断增加,服务业企业已经成为广东“走出去”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力量。

2017年,广东现代服务业增加值29709.97亿元,增长9.8%。服务业增加值占比持续提升,2017年占广东GDP比重达到52.8%,比2008年提高8.8个百分点。2017年前三季度,服务进出口总额9497.6亿元,增长25.0%,服务贸易占对外贸易比重达16.2%。

在服务业的发展上,广东仍坚持打出“创新”牌,推动服务业技术进步和自主创新,提高服务业的国际参与度与竞争力。在巩固发展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批发和零售业等传统优势服务业的同时,加快服务业产业结构调整与升级,加大对现代服务业的投资与扶持力度,积极发展技术密集型和知识密集型等高附加值服务产业。

报告同时还建议,面对“一带一路”建设的新机遇、新挑战,广东企业需要着力提高国际化经营水平,加强国际化品牌建设,提高跨文化融合能力,加强与利益相关方沟通互动,提升各类风险防控能力,不断增强国际竞争力。

特别是知名品牌的建立,中国企业还有比较长的路要走。报告指出,中国有一批世界级企业,但是真正成为国际品牌的却很少。世界品牌实验室公布的2017年“世界品牌500强”排行榜中,中国上榜品牌只有37个,与中国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第一制造业大国的地位很不相称。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广东企业要注重由产品营销转换为品牌营销,大力培养国际化品牌。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