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前三季度山东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持续回升

发布时间:2018-10-16 来源:大众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据济南海关统计,今年前三季度山东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3666.7亿元,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其中,9月份当月进出口值创下2013年“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新高,山东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472.5亿元,增长12.4%,其中出口257.4亿元,增长18.7%,进口215.1亿元,增长5.7%。

“前三季度,尽管山东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规模与去年同期持平,但进入下半年以来增速持续回升,发展势头良好。”在今天举行的济南海关新闻发布会上,济南海关综合统计处处长刘元洪介绍,人民币贬值对出口构成利好,推动出口稳定增长。山东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商品中传统劳动密集型商品、农产品、钢材等占有较大比重,人民币汇率下行提升了上述商品的市场竞争力,推动了出口规模的扩大。三季度山东省对沿线国家出口传统劳动密集性产品、钢材、农产品分别增长14.9%、41.5%、17.5%。

受国际油价持续走高影响,第三季度原油进口价格涨幅达到33%,直接拉动三季度山东省原油进口值增长23.4%。与此同时,受国内环保日趋严格和国际大宗商品涨价的影响,山东省自沿线国家进口原油、初级形状的塑料、液化石油气及其他烃类气、煤及褐煤呈量价齐升态势,拉动同期山东省自沿线国家总体进口增长12.4个百分点。

民营企业为进出口主体。前三季度,山东省民营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2596.7亿元,增长2.3%,占70.8%;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708.6亿元,下降5.2%;国有企业进出口361.3亿元,下降4.3 %。

东盟、俄罗斯和印度为主要进出口市场。前三季度,山东省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中,东盟为最大进出口市场,对东盟进出口1501亿元,占40.9%。此外,对俄罗斯进出口592.2亿元,增长3.3%;对印度进出口265亿元,增长12%,对上述3个国家和地区进出口值合计占比为64.3%。

当前,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贸沟通不断深化,为双方贸易往来奠定了良好基础,发展前景非常广阔。济南海关建议,山东要进一步加大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建设,着力提升“山东制造”的品质,推动产品向产业链条中高端迈进,不断提升我省产品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的竞争力和知名度。加大市场开拓力度,鼓励企业积极参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建设,不断扩大我省与沿线国家的贸易份额。

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周年,五年以来山东省积极落实国家对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政策措施,鼓励和扶持企业积极参与沿线国家基础设施建设和项目投资,加大力度开拓沿线国家市场,带动山东对沿线国家外贸的稳步增长。2017年山东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规模由2013年的4044.5亿元攀升至4841.6亿元,增长19.7%。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