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丝路新闻摘要】2018年10月17日:超80家新加坡企业将现身进口博览会

发布时间:2018-10-17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习近平同挪威国王哈拉尔五世举行会谈

▲会谈前,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为哈拉尔五世举行欢迎仪式。(来源:新华社)

国家主席习近平16日在人民大会堂同挪威国王哈拉尔五世举行会谈,两国元首一致同意,为新时期中挪关系发展注入新动力,谱写两国传统友谊新篇章。习近平强调,中方愿同挪方积极探讨在“一带一路”框架内开展合作,共同促进亚欧大陆互联互通。要丰富人文交流内容和形式。(新华社)

前9月我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新增投资107.8亿美元

商务部网站17日发布消息,1-9月,我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新增投资107.8亿美元,同比增长12.3%;对外承包工程完成营业额584.9亿美元,同比增长18.4%;境外经贸合作区建设新增投资41.3亿美元,创造产值143.1亿美元,上缴东道国税费4.9亿美元。(商务部网站)

国台办:支持台资与大陆企业合作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17日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发言人马晓光表示,“一带一路”建设五年来取得重大进展,广大台湾业者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直接受益,我们将继续鼓励和支持台资企业与大陆企业合作参与“一带一路”项目建设,不断扩大两岸经贸交流合作的范围和领域。(国际在线)

中国公民免签、落地签国家已超70个

近日,外交部领事司对中国领事服务网《持普通护照中国公民前往有关国家和地区入境便利待遇一览表》进行了更新,其中显示,目前我国公民持普通护照可以免签、落地签前往的国家和地区已经超过70个,创历史新高。截至2018年10月9日,互免普通护照签证的国家(13个)、单方面允许中国公民免签入境国家或地区(15个)、单方面允许中国公民办理落地签证国家和地区(45个)。(人民网)

欧盟战略对接“一带一路”或成亚欧首脑会议议题

第十二届亚欧首脑会议即将在欧盟总部所在地布鲁塞尔举行,正在欧洲访问的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将出席会议。布鲁塞尔欧亚中心高级顾问詹姆斯·莫兰预计,9月末欧盟刚刚公布欧亚互联互通战略,本就计划将这一战略带到隔月举行的亚欧首脑会议上讨论,相信欧盟战略与“一带一路”倡议对接将是议题。(中国新闻网)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交通部长会议举行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交通部长会议16日在塞尔维亚首都贝尔格莱德举行,与会代表就进一步加强中国-中东欧国家交通和基础设施领域合作交换意见。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当天在致辞中说,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和“16+1合作”为本区域国家带来益处。“‘一带一路’建设让所有参与者受益。”(新华社)

埃塞俄比亚阿达玛工业园开园

▲俯瞰阿达玛工业园(来源:中土集团)

近日,由中国铁建中土集团承建的埃塞俄比亚阿达玛工业园举行开园仪式,埃塞俄比亚总理阿比·艾哈迈德出席并致辞。阿达玛工业园位于奥罗米亚州重要城市阿达玛市,紧邻亚吉铁路,内有现代化厂房19座、出租办公楼等单体建筑6座,以及其他配套设施,预计可为当地创造2.5万个就业机会,每年将实现超过3800万美元的出口创汇,将为埃塞俄比亚实现2025年成为非洲第一制造业大国的目标打下良好基础。(国资委网站)

调查显示更多德瑞奥企业以人民币结算对华贸易

德国《世界报》16日报道,德国商业银行与福沙舆论调查所联合调查表明,德国、瑞士和奥地利三国现阶段开展对华贸易的企业中有31%以人民币作为结算货币,这一比例几乎是2016年的两倍。另有5%的受访企业计划今年内改用人民币作为对华贸易结算货币。调查显示,这些企业在对华贸易中使用人民币结算有利于与中方贸易伙伴议价、规避汇率风险、满足中方贸易伙伴的需求以及开拓中国市场。(新华社)

马来西亚将改进签证程序吸引中国游客

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穆罕默德15日称,最近中国游客不断减少,这促使政府开始考虑如何为游客们创造更方便的旅游环境。比如改善包括签证程序在内的一些问题。来马来西亚旅游的游客必须支付签证费用,签证又是在中国签发的。目前,马来西亚政府正在努力改正这一问题,以确保签证价格不是很高,并且可以更快速、高效发放到游客手中。(环球网)

超80家新加坡企业将现身进口博览会

记者从新加坡工商联合总会获悉,将有超过80家新加坡企业集体“组团”亮相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他们将出现在服务贸易展区、食品及农产品展区,和高端智能装备展区。其中,新加坡企业在服务贸易展区的占地面积超过1000平方米,集中展出来自新加坡的物流与交通、金融与银行、教育、医疗等行业。(新华社)

段鹏:共建“一带一路”须提升国际传播能力

中国传媒大学副校长段鹏17日在《人民日报》刊文指出,增进对“一带一路”建设参与国的了解,是做好“一带一路”国际传播工作的重要前提。知民情才能晓民意,合民意才能通民心。只有准确认识我们所面对的外部世界,了解我们的合作伙伴,才能提升国际传播能力和效果,促进相互沟通和理解。

秘鲁专家:为什么“一带一路”倡议对秘鲁很重要?

安第斯政治研究学院研究员玛丽亚·奥斯特尔洛·梅西亚认为,基础设施不足,尤其是公路和铁路不足,是拉丁美洲许多国家,比如秘鲁,面临的最大问题之一。如果秘鲁在中国的帮助下开始亟需的铁路网建设,不仅可以打造一个更快、更便宜、更好的通信和交通系统,铁路建设本身还能推动秘鲁国内钢铁行业发展,秘鲁甚至可以在中国企业的指导或直接参与下,生产自己的火车车厢。中国企业有技术、资源和经验办成这件事情。秘鲁应当出台政策借力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中国日报网)

▲吉维尼小镇位于法国上诺曼底大区的厄尔省,这里是法国最受喜爱的小镇之一,因法国画家——克劳德·莫奈的故居及唯美的莫奈花园而享誉全球。白墙红顶的农舍、葱郁的树林、春夏常开的鲜花、精巧秀气的木桥再加上雾霭蒙蒙的荷塘,秀美的风光能够激发创作灵感,《睡莲》等一大批莫奈的经典作品都是取材于此。(来源:Artsy)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