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一带一路”建设中,习近平关注了哪些项目?

发布时间:2018-07-10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道路通,百业兴。”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优先领域。“一带一路”建设推进五年来,设施联通一直牵挂着习近平主席的心。中国和相关国家一道,共同规划实施一大批互联互通项目,加速推进复合型的基础设施网络的形成。

在这五年来,习近平主席亲自参观、考察和关注了哪些重点项目?目前的建设进展如何?中国一带一路网盘点了“主席关注的那些项目”,一起来看:

中欧班列

2013年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中欧班列正成为促进中欧经贸往来的新引擎。

▲2014年3月2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参观德国北威州杜伊斯堡港,观看重庆至杜伊斯堡港的“渝新欧”铁路列车到达。(来源:新华网)

中德位于丝绸之路经济带两端,是亚欧两大经济体和增长极,也是渝新欧铁路的起点和终点。两国应该加强合作,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

——2014年3月29日,习近平参观德国北威州杜伊斯堡港

“蓉欧快铁”一头联系中国西部重要的中心城市成都、一端对接欧洲大陆新兴的交通枢纽波兰罗兹和库特诺等地,贴着“一带一路”飞奔,构筑了中波经贸新格局。

——2016年6月17日,习近平在波兰《共和国报》发表题为《推动中波友谊航船全速前进》的署名文章

当时的中欧班列,全年开行1702列,大部分都还未形成常态运行,回程班列也一直为人诟病;时至今日,中欧班列今年开行达到1000列仅用时88天,比2016年的256天缩短了168天,创下新的历史纪录,累计开行数量突破7600列,国内开行线路达61条,国内开行中欧班列的城市增加到43个,到达欧洲13个国家41个城市。

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

“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是中国和新加坡设立在中国西部地区的中新第三个政府间合作项目,也是国家主席习近平亲自“督促”的项目。

扎实推进以重庆为运营中心的中新第三个政府间合作项目,将其建设成为中新互利合作新的示范项目。

——2015年11月,习近平访问新加坡并会见新加坡总统陈庆炎

“一带一路”建设是当前两国合作重点,希望双方建设好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打造好两国共建的“南向通道”,将“一带”和“一路”更好连接起来,并在地区层面带动其他国家共同参与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建设。

——2017年9月20日,习近平会见来华进行访问的新加坡总理李显龙

双方要推进政府间大项目合作。要加强“一带一路”框架内合作,继续打造好两国共建的“南向通道”,将“一带”和“一路”更好连接起来。

——2018年4月10日,习近平在海南省博鳌国宾馆会见新加坡总理李显龙

作为重庆乃至西部内陆地区最近的一条出海通道,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发展快速、顺利。2017年8月,重庆、广西、贵州、甘肃四省区市签署了《关于合作共建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南向通道的框架协议》;9月,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铁海联运班列正式开行;2018年1月,中新南向通道国际回程班列成功发运;6月,青海加入了南向通道的“朋友圈”。

中哈亚欧跨境运输项目

习近平主席寄予“示范项目”期望的,还有中国与哈萨克斯坦之间的中哈亚欧跨境运输项目。

中哈亚欧跨境货运班列的启动不仅惠及中哈两国,而且将为“一带一路”沿线有关国家创造更多运输便利和合作机遇,体现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有机对接。希望双方继续通力协作,将连云港—霍尔果斯串联起的新亚欧陆海联运通道打造为“一带一路”合作倡议的标杆和示范项目。

——2017年6月8日,习近平在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陪同下共同出席中哈亚欧跨境运输视频连线仪式

一年时间过去,中哈跨境班列成果斐然。2017年,中哈连云港物流合作基地过境哈萨克斯坦的跨境货物班列达713列,发送货物71.2万吨,较2016年增长1倍多。今年1—5月,基地开行跨境货物班列达263列,发送货物26.3万吨。6月28日,中哈(连云港)物流合作基地还迎来了来自日本的“客人”——满载着日本日新公司货物的集装箱班列,首次通过我国过境运输至德国汉堡,连云港正式开启“日中欧”国际运输海铁联运“新丝路”。

中白工业园

中白工业园是两国间最大的投资合作项目,也是白俄罗斯参与中国“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点项目。

▲2015年5月1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陪同下,在明斯克考察中国——白俄罗斯工业园。(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供图)

中白工业园是双方务实合作的新探索,也是构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标志性工程。希望双方对接好入园项目,同时规划长远,以中白工业园为中心,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

——2015年5月1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明斯克会见白俄罗斯总理科比亚科夫

2015年起步至今,中白工业园起步区开发建设已经全部完成,13公里道路、45公里管网、303公顷建设用地、27万平方米生产经营及配套设施全部通过验收。仅仅在今年前5个月,就有德国迪芬巴赫公司复合材料项目、以色列太阳能电池板项目、中新智擎无人驾驶汽车项目、中航工业无人机项目等12个项目入驻园区。目前,入园企业数量已达35家,协议投资额超过10亿美元。

比雷埃夫斯港

港口,在习近平主席的心中,始终有着沉甸甸的分量。在多个国际场合,习近平主席提起港口,他用“重要支点”、“重要枢纽”来形容港口在“一带一路”中的重要性。

中方愿继续同希方携手合作,将比雷埃夫斯港建设为地中海最大的集装箱转运港、海陆联运的桥头堡,成为“一带一路”合作的重要支点,并带动两国广泛领域务实合作。

——2016年7月5日,习近平主席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希腊总理齐普拉斯

希腊建设重要国际物流中转枢纽战略同“一带一路”倡议相互契合。中希双方应该着力将比雷埃夫斯港打造成地中海地区重要的集装箱中转港、海陆联运桥头堡、国际物流分拨中心,为中欧陆海快线以及“一带一路”建设发挥重要支点作用,带动两国基础设施建设、能源、电信、海洋等领域合作不断走深走实,让两国人民更多获益。

——2017年5月13日,习近平主席会见来华参会的希腊总理齐普拉斯

如今,比雷埃夫斯港航运繁忙,是希腊主要货物进出口中心,在全球物流链上独具战略地位。比港集装箱吞吐能力已从2010年的88万标准箱增加到了2016年的374万标准箱,2018年,这一数字将达到720万标准箱。中远海运计划五年内再完成对希腊比雷埃夫斯港3.5亿欧元投资,将其打造成为地中海最大的集装箱转运港和海陆联运的桥头堡。

中法核电项目

英国西南部欣克利角C核电项目世界瞩目,这个项目涉及英国、法国两个大国,也是第一个中国参与建设的发达国家核电站项目。之后,中法又共同合作台山核电站欧洲先进压水堆全球首堆工程,中法核电合作显示出旺盛的生命力。

▲2018年1月9日,习近平同法国总统马克龙共同出席了台山核电站欧洲先进压水堆全球首堆工程命名揭牌仪式。(来源:中新网)

台山核电项目位于广东,是中法两国能源领域的最大合作项目,采用欧洲先进压水堆技术(EPR),是继芬兰、法国后,全球开工建设的第三个EPR项目,目前已成为EPR全球首堆工程。

2018年4月,台山核电厂1号机组投入运行。目前最新消息是,台山核电机组目前处于低功率试验平台,计划7月份实现与外电网连接,第三季度实现满功率运行。

中缅原油管道

2017年4月1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同缅甸总统吴廷觉举行会谈。在中缅两国元首的共同见证下,《中缅原油管道运输协议》在北京正式签署。夜间,运载14万吨原油的苏伊士型“联合动力号”油轮成功靠泊中缅原油管道起点——马德岛港并开始卸油,中缅原油管道工程正式投入运营。

中缅原油管道全长1420公里,管道46%在中国境内,设计输量为每年1300万吨。投产后,与绕行马六甲海峡相比,缩短运送里程1820海里。上个月,中缅原油管道(国内段)迎来投产一周年。一年来,890万吨原油从760多公里外的缅甸马德岛输至云南的下游炼厂,为我国西南区域经济发展提供工业“血液”。从缅甸入境的原油在云南就地加工,供应范围覆盖我国云南、四川、重庆、贵州等地,还可以辐射到东南亚地区。

蒙内铁路

一个月前,蒙内铁路迎来了开通一周年。一年里,这条肯尼亚独立以来的首条新铁路累计发送旅客近138万人次,平均上座率超过95%,为肯尼亚创造了近5万个工作岗位。

要以蒙内铁路建设为牵引,推进建设路港一体化的产业经济走廊,共同打造蒙内铁路、蒙巴萨港、蒙巴萨经济特区三位一体合作新格局。

——2017年5月15日,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来华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肯尼亚总统肯雅塔


▲2018年5月31日,在肯尼亚内罗毕,演员们在蒙内铁路开通一周年庆典上表演舞蹈。(来源:新华网)

目前,蒙内铁路每天开行5对货车,6月份马上要提升至7对货车,预计到今年底开14对货车。肯尼亚交通与基础建设部长詹姆斯·瓦拉那·马查瑞尔日前表示,蒙内铁路项目全部完工的时候,货运量将达到2100万吨的水平,50%的货运来自蒙巴萨港。这个项目对整个地区都有广泛的影响,覆盖人口大概4.5亿人。

空中丝绸之路

一架从卢森堡起飞的货运班机,越过千山万水,飞抵郑州机场,连接起郑州至卢森堡的“空中丝绸之路”。

深化双方在“一带一路”建设框架内金融、产能等合作,中方支持建设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要加快培育航空运输、高新技术等领域的要求,实现更高水平的互利共赢。

——2017年6月1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卢森堡首相贝泰尔

2014年初萌芽的空中丝绸之路建设走上“快车道”。到目前为止,郑卢“空中丝绸之路”的通航点由最初的1个增加到14个,服务网络辐射欧、亚、北美及拉丁美洲的近200个城市。

2017年卢森堡货航货运量是开航之初的10倍,郑州机场货运吞吐量更是跻身全球机场50强。1至5月份,郑州机场累计完成货邮吞吐量19万吨,同比增长14%。其中卢森堡货航进出境航班296架次,货运吞吐量5.1万吨,约占郑州航空口岸货运吞吐量的30%。

莫斯科—喀山高铁

普京曾体验过的中国高铁让俄罗斯心动不已。俄罗斯疆域广阔,但高铁路线仅有两条,最高时速235公里,票价昂贵。今年,俄罗斯即将开建第三条高铁线路莫喀高铁了,这次有了中国企业的参与。

俄罗斯是中国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伙伴。要落实制造业重大合作项目,加强高铁合作,推动莫斯科—喀山高铁项目尽早启动。

——2017年7月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莫斯科会见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

目前,莫喀高铁有了新的进展:2018年第4季度,莫喀高铁将正式开工建设,计划在2024年建成。未来还将与中国的多条高铁线路连接,打通中俄间的高速铁路网络。

中老铁路

“陆锁国”老挝,全境只有一条长3.5公里的铁路线,在全世界拥有铁路的146个国家中排名倒数第四。修建一条交通大动脉成为老挝上下一致的心愿和梦想。

去年,两国务实合作旗舰项目——中老铁路全线开工,承载着老挝人民发展梦想的交通大动脉正逐步变为现实。中老铁路作为泛亚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对老挝具有重大战略和现实意义。双方要加强统筹协调,争取早日建成通车,让老挝同周边国家乃至世界互联互通。

——2017年11月13日,习近平主席在老挝《人民报》、《巴特寮报》、《万象时报》发表署名文章

2017年12月,全长409公里的中老铁路建设项目在动工一整年后,已完成20.3%。如今,中老铁路的建设者们正在克服沿途恶劣的气象、地质条件,全速推进铁路的建设。原定于2021年12月31日完工,现重新安排在2021年12月2日完工(老挝46周年国庆),比原计划提前了29天。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