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引导和服务民营企业走出去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发布时间:2019-03-27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郭钇杉 鲍坤子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3月22日,由全国工商联国际合作委员会、江泰国际合作联盟主办的驻华使领馆与民营企业面对面交流活动暨驻华使领馆投资促进论坛在北京召开。全国工商联副主席王永庆出席并致辞。

王永庆表示,各位驻华使节与中国各地民营企业家们济济一堂,共谋商机。这正是全国工商联充分发挥搭“桥”铺“路”、内引外联作用,切实服务中国民营企业走出去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开展国际合作的重要举措。在各国驻华使领馆的大力支持下,中国民营企业与各国企业间的友好合作定将为“一带一路”倡议与各国发展战略对接做出重要贡献。

他表示,今年是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的第六个年头。六年来,它秉承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为区域经济发展和改善民生注入了强大动力,已经成为当今世界规模最大的合作平台。刚刚结束的中国“两会”也再次宣示了中国坚持开放合作,支持经济全球化,携手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的决心。全国工商联是以联系非公有制经济为主的人民团体和商会组织,致力于引导和服务民营企业走出去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近年来,中国民营经济发展迅速,其海外投资已占我国非金融类对外投资的60%,成为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生力军,并呈现出参与热情越来越高,步伐越来越快,投资地区越来越广,投资领域越来越宽,规模越来越大,影响力越来越强的局面。

王永庆指出,我们清楚地知道,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使得民营企业走出去开展国际合作既充满机遇,也充满挑战。特别是民营企业对各国投资政策和环境的不了解、不熟悉一定程度上也限制了对外投资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各国驻华使领馆是扩大中国与各国往来合作的重要渠道,掌握着大量关于本国产业对接、项目合作、签证等的政策信息,可以为民营企业开展国际合作提供真实有效的第一手投资信息。希望各位驻华使节进一步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多宣传、推介中国民营企业,同时也多为中国民营企业提供投资政策、信息及必要的帮助,进一步促进中国民营企业与国外企业的贸易与投资领域的合作。

论坛上,来自津巴布韦、匈牙利、法国等9位驻华使节发布了包括投资政策、优惠措施及行业发展重点领域等信息。来自墨西哥、马来西亚、意大利等国家的驻华使节与民营企业代表围绕企业投资发展、融入当地环境及在劳工签证、投资纠纷解决等议题进行了面对面交流。

全国工商联联络部有关人员,国际合作委员会委员代表,地方工商联代表,直属商会代表,民营企业代表及30多个国家驻华使领馆官员,江泰集团全球服务商代表共600余人参加论坛。

(原标题:切实服务中国民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