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首届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将于27日至29日在湖南举行

发布时间:2019-06-05 来源:国际在线 作者:魏宇晨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首届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将于本月27日至29日在湖南举行。中国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表示,这一活动为中非经贸合作打造了新平台、为新时代中非经贸合作注入了新动力。

首届中国—非洲经贸合作博览会包括14场活动和1个展览展示。14场活动包括一个开幕式、四场专题研讨会、三场经贸洽谈会等。其中,四场专题研讨会与会人士将围绕中非农业与粮食领域合作、打造可持续产融合作模式,助推中非设施联通新发展等主题进行交流和探讨。本届博览会展览展示方面独具创新,设置了非洲馆、地方馆、企业馆、成果展等六大展区。湖南省副省长何报翔介绍,“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得到了海内外的高度关注,到目前为止,已经有53个非洲国家报名参会,联合国工发组织、粮食计划署、世贸组织、非洲联盟等国际组织(也)报名参会。我们国家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也将组织参会。已经报名的外宾有1500余名、国内的嘉宾超过5000名,还有3500名(境内外)的参展商、采购商,规模将突破1万人。”

近年来,中非经贸合作稳中向好。数据显示,2018年中非贸易额达到2042亿美元,同比增长20%。中国已经连续十年成为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国,双方贸易结构持续优化。中国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指出:“其中机电产品、高新技术产品对非出口金额占我国对非出口总额的56%,中国自非洲的非资源类产品进口也显著增加,2018年我国自非进口同比增长32%,其中农产品增长了22%。中国与毛里求斯正式结束了自贸协定谈判,可以说贸易领域制度性安排也取得新的突破。”

截至去年底,中国在非洲设立的各类企业超过了3700家,对非全行业直接投资存量超过460亿美元。为进一步深化双方合作,此次博览会还将由埃及、安哥拉、科特迪瓦、塞内加尔、坦桑尼亚、乌干达六个国家作为非洲国家投资合作推介会的主宾国,推介其投资环境和投资政策。钱克明表示,“当前中非关系处在历史最好时期,中国和非洲国家都希望加强发展战略对接,深挖合作潜力,激发发展活力,打造新增长点,以更多合作成果,更好地带动各自经济和社会发展。举办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正是因应新时代中非经贸发展的新趋势、新特点以及新需求,打造综合性的中非经贸合作新机制、中非合作论坛经贸举措落实新平台、地方对非经贸合作新窗口。它将汇聚更多资源,调动更多力量,加快推进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八大行动’落实,为新时代中非经贸合作发展注入新的强劲动力。”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