划重点!习近平主旨演讲中的新变化

发布时间:2019-04-26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4月26日,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在北京举行,习近平主席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这份演讲全文共四千多字,着重强调了4个方面的重大内容,简短有力,信息量很大。

在简短介绍了共建“一带一路”取得的阶段性成果之后,演讲将着力点放在未来一段时间“一带一路”建设如何实现“善作善成”上,面向未来,我们要聚焦重点、深耕细作,共同绘制精谨细腻的“工笔画”,推动共建“一带一路”沿着高质量发展方向不断前进。

4月2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出席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并发表题为《齐心开创共建“一带一路”美好未来》的主旨演讲。(图片来源:新华社)

通过学习习近平主席在两届高峰论坛上的主旨演讲,我们发现:

1在发展质量上,要求更高了

第一,在共商共建共享原则的基础上,增加了“多边合作”。

首届高峰论坛的演讲强调“营造共建共享的安全格局”,此次则增加了多种合作形式,“通过双边合作、三方合作、多边合作等各种形式,把大家的优势和潜能充分发挥出来。”

第二,在开放、绿色的理念下,强调了“廉洁”,还发起了《廉洁丝绸之路北京倡议》。

首届高峰论坛演讲中要求,“要打造开放型合作平台,维护和发展开放型世界经济,”“坚持绿色发展的新理念,倡导绿色、低碳、循环、可持续的生产生活方式,”此次则加入了“坚持一切合作都在阳光下运作,共同以零容忍态度打击腐败”的内容。

第三,可持续目标下,提高了标准,更加注重民生。

首届高峰论坛演讲中表述为,“共同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除了上述要求,此次还强调“引入各方普遍支持的规则标准,推动企业在项目建设、运营、采购、招投标等环节按照普遍接受的国际规则标准进行,同时要尊重各国法律法规。”要求要把建设成果落实到民生领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消除贫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同时确保商业和财政上的可持续性,做到善始善终、善作善成。”

2五个发展领域更为聚焦、深入

第一,在基础设施领域,措施更加具体,更注重投融资合作和第三方合作。

◆构建以新亚欧大陆桥等经济走廊为引领,以中欧班列、陆海新通道等大通道和信息高速路为骨架,以铁路、港口、管网等为依托的互联互通网络。

◆继续发挥共建“一带一路”专项贷款、丝路基金、各类专项投资基金的作用,发展丝路主题债券,支持多边开发融资合作中心有效运作;欢迎多边和各国金融机构参与共建“一带一路”投融资,鼓励开展第三方市场合作。

第二,贸易和投资便利化领域,更加强调规则标准的对接互认。

◆将同更多国家商签高标准自由贸易协定,加强海关、税收、审计监管等领域合作,建立共建“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机制,加快推广“经认证的经营者”国际互认合作。

◆我们还制定了《“一带一路”融资指导原则》,发布了《“一带一路”债务可持续性分析框架》,为共建“一带一路”融资合作提供指南。

第三,科技发展领域聚焦到“人”,率先推进信息基础设施和网络的互联互通。

◆继续实施共建“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行动计划,同各方一道推进科技人文交流、共建联合实验室、科技园区合作、技术转移四大举措。我们将积极实施创新人才交流项目,未来5年支持5000人次中外方创新人才开展交流、培训、合作研究。我们还将支持各国企业合作推进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提升网络互联互通水平。

第四,可持续发展逐步落实到位,制定出绿色投资的原则、建立相关的多个联盟与服务平台,在与自然资源有关的方面加强合作。

◆同各方共建“一带一路”可持续城市联盟、绿色发展国际联盟,制定《“一带一路”绿色投资原则》,发起“关爱儿童、共享发展,促进可持续发展目标实现”合作倡议。

◆我们启动共建“一带一路”生态环保大数据服务平台,将继续实施绿色丝路使者计划,并同有关国家一道,实施“一带一路”应对气候变化南南合作计划。

◆我们还将深化农业、卫生、减灾、水资源等领域合作,同联合国在发展领域加强合作,努力缩小发展差距。

第五,人文交流方面,将首届提出的推动教育合作、发挥智库作用、密切人文往来和青年交流等提议进一步落在具体的务实项目当中,促进包容发展。

◆未来5年,中国将邀请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的政党、智库、民间组织等1万名代表来华交流。

◆我们将鼓励和支持沿线国家社会组织广泛开展民生合作,联合开展一系列环保、反腐败等领域培训项目,深化各领域人力资源开发合作。

◆我们将持续实施“丝绸之路”中国政府奖学金项目,举办“一带一路”青年创意与遗产论坛、青年学生“汉语桥”夏令营等活动。

◆我们还将设立共建“一带一路”国际智库合作委员会、新闻合作联盟等机制,汇聚各方智慧和力量。

3在实现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上,举措更具体

第一,更广领域扩大外资市场准入。

◆将继续大幅缩减负面清单,推动现代服务业、制造业、农业全方位对外开放,并在更多领域允许外资控股或独资经营。

◆将新布局一批自由贸易试验区,加快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

◆将加快制定配套法规,确保严格实施《外商投资法》。

◆将以公平竞争、开放合作推动国内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效淘汰落后和过剩产能,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

第二,更大力度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国际合作。

◆将着力营造尊重知识价值的营商环境,全面完善知识产权保护法律体系,大力强化执法,加强对外国知识产权人合法权益的保护,杜绝强制技术转让,完善商业秘密保护,依法严厉打击知识产权侵权行为。

◆愿同世界各国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合作,创造良好创新生态环境,推动同各国在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基础上开展技术交流合作。

第三,更大规模增加商品和服务进口。

◆将进一步降低关税水平,消除各种非关税壁垒,不断开大中国市场大门,欢迎来自世界各国的高质量产品。

◆不刻意追求贸易顺差,愿意进口更多国外有竞争力的优质农产品、制成品和服务,促进贸易平衡发展。

第四,更加有效实施国际宏观经济政策协调。

◆将加强同世界各主要经济体的宏观政策协调,努力创造正面外溢效应,共同促进世界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包容增长。

◆不搞以邻为壑的汇率贬值,将不断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促进世界经济稳定。

◆积极支持和参与世贸组织改革,共同构建更高水平的国际经贸规则。

第五,更加重视对外开放政策贯彻落实。

◆高度重视履行同各国达成的多边和双边经贸协议,加强法治政府、诚信政府建设,建立有约束的国际协议履约执行机制,按照扩大开放的需要修改完善法律法规,在行政许可、市场监管等方面规范各级政府行为,清理废除妨碍公平竞争、扭曲市场的不合理规定、补贴和做法,公平对待所有企业和经营者,完善市场化、法治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

习近平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

习近平在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的演讲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