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吉铁路——关键时刻的“生命线”

发布时间:2020-08-04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吕强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2020年3月,1267名埃塞俄比亚大学生因新冠肺炎疫情滞留在德雷达瓦,他们急需集中返回首都亚的斯亚贝巴。亚吉铁路运营部门迅速开行了2列临时旅客列车,义务提供应急运输服务,在做好车辆消毒清洁的前提下,将学生们顺利送至目的地。

“在我们最需要的时候,亚吉铁路提供了帮助,我为埃塞俄比亚有这样一条铁路而自豪。”埃塞俄比亚德雷达瓦大学学生阿卜杜平常都会坐火车往返于家和学校,而这一次特殊的旅行让他感受到了特别的温暖。

亚吉铁路是埃塞俄比亚和吉布提两国间的运输动脉,由中国铁建中土集团和中国中铁联营体负责运营维护,在疫情防控期间始终保持货运线路稳定畅通。受疫情影响,大量埃塞俄比亚进口物资滞留在吉布提港口。亚吉铁路全力克服困难,做好应急管理,从今年5月开始,保障每天开行2对货运列车,陆续将滞留在吉布提港口的8000多个集装箱运送到埃塞俄比亚境内,其中包括当地急需的防疫物资。与此同时,响应埃塞俄比亚农业部门的请求,亚吉铁路帮助当地运输了6万多吨粮食、7万多吨化肥等农业物资,在疫情防控期间有力保障了当地农业生产和民生需求,被当地民众称为“关键时刻的‘生命线’”。

“患难见真情,中国企业对埃塞俄比亚的抗疫支持既高效务实,又富有诚意。”当地媒体《埃塞俄比亚线人》报道说,亚吉铁路不仅维持了运营,保障了民生,而且货运量较去年同期显著增长。报道还提到,中国企业通过开展抗疫公益培训,制作当地语言版本的防疫手册,组成志愿者团队宣传卫生知识等方式,“将中国成功抗疫的第一手经验传播到了当地”。

打开中土集团埃塞俄比亚公司去年发布的《社会责任报告》,“帮助当地社区构筑美好生活”是其中一项重要内容。中土埃塞阿达玛工业园与当地政府、周边社区共同建立“社区关系联合会议”制度,每月定期举行一次社区关系协调会,听取周边社区民众的利益诉求,主动帮助社区解决困难。企业还组织了“亚吉铁路沿线公益行”活动,工作人员走访村庄、了解百姓困难,向当地学校、社区捐款捐物,组织义诊活动。在亚吉铁路沿线社区及承建的工业园区周边社区,中国企业打了多口水井,在项目施工使用之余,为沿线居民提供日常生活和牲畜用水。营地撤离后,项目将水井、水泵及发电机留给当地使用。

“中国企业重视与项目周边的村民加强沟通。他们尊重我们的风俗习惯,为我们排忧解难。”德雷达瓦迈卡杰布度村的长老阿布已成为中国企业与社区沟通的桥梁,主动向村民讲述亚吉铁路的重要性,号召大家“爱路护路”。

最近,一条和亚吉铁路相关的消息备受埃塞俄比亚媒体关注:在中国完成8个多月的培训后,亚吉铁路首批34名埃塞俄比亚籍电力机车司机顺利结业归国。埃塞俄比亚交通部长达格莫维蒂在社交媒体账号上专门表示祝贺:“毕业生们,你们将肩负起推进铁路运营的重大责任,埃塞铁路事业的未来就在你们手中。”这是亚吉铁路加强当地发展能力建设、促进就业的一个缩影。在铁路建设及运营期间,中国企业已经培训当地员工超过2万人次,成为促进当地发展的重要力量。(记者吕强

(原标题:亚吉铁路——关键时刻的“生命线”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