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班列“长安号”抵达暨精品线路签约仪式在汉堡举行

发布时间:2017-09-14 来源:西安晚报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中欧班列“长安号”徐徐进站

当地时间9月11日下午5时30分,随着汉堡铁路货运码头长长的汽笛声,一列红色的中欧班列“长安号”徐徐驶来。正在德国访问的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永康和西安市代表团一行专程前来接车,并出席“一带一路”中欧班列(西安—汉堡)精品线路签约仪式。

王永康和24岁的列车司机伊莱亚斯·亚瓦萨亲切握手,对他的辛勤工作表示感谢和慰问。王永康和嘉宾们一起登上列车,了解班列运行情况。本次班列于8月25日从西安港始发,历时17天抵达,整列41车,所载货物以机电产品、服饰鞋帽、电子产品等为主。接车仪式后,西安国际陆港集团和德国铁路货运股份有限公司签署中欧班列精品线路协议。同时,中欧班列(长安号)驻德国办事处揭牌。

王永康发表致辞。他说,此次专程参加中欧班列“长安号”抵达接车和签约仪式,一是对班列司乘和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慰问,感谢他们的辛勤工作和敬业精神。二是确立一个小目标,希望通过西安陆港和德铁方面的努力,将西安港始发的中欧班列达到每年1000列次。三是西安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将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承担更多责任和使命,要大力发展陆上丝绸之路,尽快开通空中丝绸之路,以此促进西安和欧洲各国的经贸和人文交流,让双方合作迈上新台阶。

德铁货运多式联运总裁尼克拉·诺克莱尔表示,西安是中国西部重要城市,是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新起点。我们双方将紧密合作,不断扩大中欧班列的运行,促进西安和德国乃至欧洲的经贸交流,为中德合作发展作出新贡献。

据悉,中欧班列(西安)自2016年开行以来,已开通西安至华沙、汉堡、莫斯科和布达佩斯四条线路。截至目前,由西安港始发的中欧、中亚班列累计开行近400列次,取得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其中中欧班列最快15天到达欧洲,运输时间是海运的三分之一,运价为空运的五分之一。

中国驻汉堡领事馆总领事孙从彬、中国驻德国大使馆参赞李振京、中国驻德国大使馆经济处第一秘书高占国,德国下萨克森州经济部副部长尤根·葛兰姆、德国经济促进和对外贸易全球经济网络协会董事米歇尔·舒曼等出席仪式。

(原标题:中欧班列“长安号”抵达暨精品线路签约仪式在汉堡举行)

编辑:黄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