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号重启丝绸之路新辉煌

发布时间:2015-06-16 来源:西安日报 作者:石俊荣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两千多年前,张骞从长安出发,历尽艰辛,出使西域,开拓了亚洲和欧洲之间的“丝绸之路”,史学家司马迁称之为“凿空之旅”。而今,在省、市财政的补贴下,中亚班列“长安号”重启“丝绸之路”商贸之旅、文化之旅、繁荣之旅,成为联接中亚和欧洲的重要枢纽。

企业故事

“货物三天到达阿拉山口”

“以前,最慢的一次两个月后才到货,现在‘长安号’开通,三天后就可以在阿拉山口口岸换票,一周内客户就可以到货了!”陕西易盛国际货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范克敏轻松地说。

做国际货运多年,主要向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土库曼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等中亚5国运送陕西出产的设备以及其他物品,其间的酸甜苦辣说也说不完。“当时的铁路运输计划要从铁道部申请,越是货运紧张,计划越是批不下来,最紧张的时候一个计划要等两三个月才能下来。” 范克敏说,计划下来后,要开始买票,等车,装货。因为发的零散编组,不仅运费高,而且是货被拆开发车,列车到一个站停一停,能挂上就挂上,挂不上就挂另一列车,很多时候,还不知道哪列车把货物拖到哪里去了。最长的一次发了10车,然后就是今天到货一车,明天到货一车,断断续续等了两个月才全部到货。这期间,不仅浪费了客户的时间,公司还要不断交纳滞车费用,真是疲惫不堪。

“长安号”开通后,运输计划在西安铁路局审批,基本是提交后马上审批,而且需要多少报多少,一天也不耽误。更重要的是,“长安号”不拆货,整车抵达,从西安发车,第三天就可以在阿拉山口口岸换票,一周内基本到了国外的客户手中。

缩短了运输时间就为企业节约了成本,而让范克敏没有想到的是,省市财政还为货运企业提供了财政补贴。西安铁路局新筑车站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40英尺的铁路集装箱,通过“长安号”从新筑车站启程到阿拉山口,运输费是16803.80元,本地货物每集装箱财政补贴6500元,外地货物每集装箱补助8000元。这一政策,充分调动了范克敏这样的物流货代企业的积极性,他们的国际货运业务发展更加迅猛。

“以前,我们一年也就是发两三列,现在一个月就发两三列。” 能想到的货物都会出现在西安国际港务区发出的“长安号”上,而且,这些货物都来自全国各地,大到机器设备钢材,小到衣帽鞋袜针头线脑。“不仅是货物量大,而是非常准时。”在范克敏看来,“长安号”就是现代物流的标本。

地位凸显

西安成为全国物流枢纽平台

“长安号”国际货运班列总体规划为“一干两支”,其中“一干”为西安-鹿特丹,全长9850公里;“两支”是西安-莫斯科,全长7251公里,西安-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全长3866公里,运行时间6天;热姆,全长5027公里,运行时间10天)。

据西安国际港务区内陆港运营办副主任张朝阳介绍,“长安号”运送的货物主要为工业原材料、机械设备、建材、工业零配件、食品、轻工产品等六大类共计206个品种,涵盖了石油钻井设备、各型建材及近百种日常生活所需的服装、电器、清洁用品、家具等轻工产品。货物流向为阿拉木图、热姆、塔什干、比什凯克等,根据货物需求,实现对中亚所有铁路站点全覆盖,可辐射整个中亚地区,满足了中亚地区多样化需求。

货源主要来自于陕西、甘肃、宁夏、山东、江苏、河北、上海、浙江等地,其中陕西本地货源占三成,外地货源占七成,货源的分布地面向全国,形成了聚集效应,凸显了西安重要的中转枢纽地位。

为满足各类货物多样化的运输需求,“长安号”采取了整车+集装箱混编的方式进行运输,其中整车货源约占20%, 集装箱货源约占80%。既节省了物流成本,又满足了大型设备生产企业的运输需求。

它采用的快速通关通检直转模式,当天即完成结关,大大减少了货物在口岸的停留时间和通关环节,真正实现了“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

随着“长安号”常态化运营,我市的地缘优势得到进一步认可。全国的货源都聚集到西安港务区运往中亚,西安正在成为“一带一路”最大的陆地国际中转枢纽港,成为欧洲和中亚进入中国市场的出入口和集散地,成为国家向西开放的重要商贸物流集散中心和综合物流枢纽平台。

政府助力

财政已补贴资金3380万元

与其他城市国际班列不同的是,“长安号”没有单独设立独立公司来运营,而是采用铁路局和管委会紧密合作的模式,发挥各自优势,形成有效合力,在线路组织、补贴运维等方面实现了 “长安号”的高效运营。

记者从市财政局获悉,“长安号”国际货运班列是我市落实“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构想,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的重要抓手。为充分调动物流货代企业积极性,吸引货源上列,推动中亚班列“长安号”常态化运行,省上和我市财政为中亚班列“长安号”每班补贴60万元,其中省财政每班补贴20万元,市财政每班补贴40万元。截至今年3月,省市财政共拨付补贴资金3380万元,其中省财政补贴820万元,市财政补贴2560万元。

在财政补贴等政策的助力下,企业运输成本降低,“长安号”飞速发展。到今年6月9日,共开行88班计4000多车。其中今年开行42班,不到半年时间完成了去年全年的班次。班列实现了从运营初期的每月1班到现在每周2-3班的常态化运行。累计运输货物总重达10多万吨,出口总值约1.7亿多美元,货物目的地遍布哈萨克斯坦等中亚5国的50多个城市和站点。

今年6月1日起,西安铁路局和西安国际港务区管委会联合推进“中欧班列·长安号”常态化开行,每周六从新筑车站始发一列直达阿拉山口境的快运班列,出口到中亚、欧洲国家以及俄罗斯西部的货物,均可以通过这趟班列,优先配车、优先装车、优先挂运、优先放行,定时发车,定线运行……

“长安号”正在新丝路上越开越远,站点和班次越开越多,牵动西安,走向世界。

(原标题:长安号重启丝绸之路新辉煌)

编辑:黄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