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制蛇口综合开发模式 盘活升级吉布提港口运营发展

发布时间:2022-12-08 来源:招商局集团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港口物流业是吉布提经济发展的命脉。港口物流业收入占吉布提国家GDP的70%左右,是吉布提国家的核心支柱产业,吉布提政府高度重视吉布提港的发展。

结合中国改革开放建设开发蛇口工业区的成功经验,招商局集团因地制宜,在海外复制蛇口综合开发模式4.0,同步开发“前港”“中区”和“后城”——即以港口为龙头和切入点,以临港的产业园区为核心和主要载体,系统解决制约东道国产业转移的软硬环境短板,打造国际产能合作的平台。吉布提也是招商局首个完整推广复制“前港、中区、后城”招商蛇口模式的地方。

吉布提“前港”——升级港口运营模式,提升当地经济发展

2013年2月,招商局以1.85亿美元收购吉布提港有限公司(PDSA)23.5%的股份,成为吉布提所有港口业务的“小股东、大管家”。2014年8月,PDSA建设了多哈雷多功能码头(DMP),总投资5.8亿美元,2017年5月开港运营,设计年吞吐能力为708万吨散杂货和20万标箱,主码头包括6个10万吨级多功能泊位,岸线总长1200米,前沿水深15.3米。

多哈雷多功能码头2017年5月开始运营

招商局入股吉布提港后,通过推动DMP新港区的建设和运营模式转变,实现吉布提港经营管理全面提升,货物吞吐量和老港经常性利润分别相当于招商局入股前的 160% 和 284% 。

吉布提“中区”——打造自贸园区,塑造一流品牌

2016年11月,招商局牵头与吉政府签署吉布提自贸区投资协议,自贸区规划面积约48.2平方公里,项目于2017年初全面开工建设,2018年7月正式开园。

2018年7月正式开园的吉布提自贸园区

项目建设过程中,中吉建设团队紧密合作,克服高温、风沙等严酷气候条件,通过每天三班轮转、不间歇施工,园区建设从开工到竣工仅用300天,创造了非洲新速度。项目采用中国标准设计、施工、验收,一流的建筑品质获得吉方的高度赞扬,其中16层的现代化写字楼——吉布提国际大厦和高端商务酒店成为吉布提地标性建筑。

吉布提国际自贸区

围绕“一城、两平台、四中心”产业战略,吉布提自贸园区自开园以来,先后吸引义乌商城、中电信息、传音、东风商用车、中集、广物控股、国网电商等中国行业龙头企业合作,不断丰富产业服务功能,打造国际商贸物流中心和出口加工中心。截至2021年10月,自贸区已有189家国际企业入驻,已建成仓库出租率为100%。商贸物流业务稳步发展,园区货物操作量累计达到89万立方米。园区运营公司自身创造就业岗位近200个,整个园区创造直接就业岗位近2000个,极大地提高了当地劳动就业率。

在2018年7月5日的开园仪式上,吉布提、卢旺达、苏丹、索马里、埃塞俄比亚等五国元首和非盟主席出席分别给予了吉布提国际自贸区高度评价。吉布提总统盖莱在开园仪式上表示:“吉布提国际自贸区的建设将进一步加强吉布提连接非洲和中东、贯通欧亚的走廊作用,并将对吉布提经济产生前所未有的拉动作用。”

吉布提“后城”——建一个城,种下民心相通的“种子”

随着新港区2017年年中投产,原有老码头的业务逐步搬迁到新码头。招商蛇口、招商局港口和吉布提港口与自贸区管理局三方在老码头地块合作投资开发“东非国际特别商务区”项目,与吉布提新港、吉布提国际自贸区、大马角工业区形成“一港三区”的格局,以实现吉布提经济多元化,助力吉布提打造国际贸易枢纽。

助力吉布提打造国际贸易枢纽的东非国际特别商务区

项目通过顶层设计将吉布提老港片区改造整体规划为“一核”(国际示范区)、“两带”(滨海活动与邮轮旅游带、城市文化与教育带)、“三区”(国际总部办公区、海景住宅与商业区、滨海商务及会议区),分六期开发。为展示吉布提的国家形象和发展愿景,促进中非合作和青年发展,招商局集团和吉布提港口与自贸区管理局共同投资启动一期先发项目,建设吉布提的新地标——特别展示综合体。项目于2020年启动建设,2022年6月23日盛大开业。该综合体包含的吉布提国际展示中心(建筑面积约5000平米)和配套的国际标准公寓住宿设施(拥有121间公寓客房、会议室及餐厅等设施),全面展示老港片区的整体规划和发展蓝图,并为吉布提青年提供众创空间。

2022年6月23日盛大开业的吉布提特别展示综合体

2022年4月,招商局正式启动“非洲青年创新创业培训中心”项目运营,首期捐赠76.7万美元,为吉布提与非洲引入中国领先的创新教育资源,帮助吉布提青年精英聚集和链接各类创业资源提供全方位的创业孵化服务。同年9月15日首期“数字创新与跨境电商”训练营顺利开营已顺利开班,受到吉布提总统、中国商务部、外交部、中联部等多部委的认可和支持。项目力争每年遴选30至50名青年人才到中心学习、培训和实践,力争五年内为非洲培养300名青年领袖或创业精英,成为招商局联动吉布提青年和中国资源的重要平台,为东非青年创新创业打造新高地、构筑新平台、提供新机遇,助力吉布提实现“2035愿景”,推动中吉在各领域深化合作。

编辑:于慧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