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王辉耀:企业参与“一带一路”要找准突破口

发布时间:2017-06-17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王辉耀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一带一路”是一个非常宏大的倡议,由中国提出来以后得到了世界很多国家的热烈响应。“一带一路”建设最核心的是要将倡议落地,其中企业的参与不可或缺。中国企业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需要看到几个重要突破口:

一是注重旅游产业带动作用。现在中国每年出国人数达到一亿两千万,在海外消费有一千亿到两千亿美元。这是一个巨大的数目,甚至超过中国的对外投资。“一带一路”旅游先行,能够带动火车、飞机的生意,带动基础设施的建设,带来旅游、酒店的业绩,给当地送去实实在在的好处和实惠,使当地人民感觉到“一带一路”给他们带去的现实“获得感”。

二是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培养人才。首先可以招收大量留学生来中国留学,中国的学校也可以到“一带一路”沿线去办学,办技工学校等各类人才培养学校,甚至开办大学海外分校。这样,一方面为当地培养人才,另外一方面也会为我们培养更多的“一带一路”国际化人才。这些人才,无论是商界人才,还是跨文化沟通人才,都有助于推动中国企业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深度合作,促进各个国家企业共商、共建、共享、共赢,最终达到共同发展的目的。

三是打造“一带一路”长期合作伙伴。企业“走出去”不能单枪匹马,就如当年跨国公司到中国来,有合资企业、合营企业,我们可以和“一带一路”国家结成合资、合营企业,可以和世界各地的跨国公司结成长期合作伙伴。这也是我们的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需要重视的。

四是想好怎样利用国际资本。比如伦敦、新加坡、法兰克福等城市都有巨大的国际资本,我们不能只靠亚投行或者中国的自有资金,而是要不断拓展融资渠道,创新融资模式,把全世界的资金都调动起来支持“一带一路”建设。

五是企业“走出去”要和专业人士合作。比如国际会计师、律师、工程师、测量师、金融师等,这非常必要。因为我们去这些国家,如果没有这些专业人士的支撑,没有专业公司做我们的合作伙伴,就很难把项目做好,或者会有很大的风险。

六是应该发起成立国际企业联盟,打造最大的“一带一路”企业家平台。比如,相关企业可以采取“开放式”的加盟方式,吸引更多企业响应并积极融入“一带一路”战略,搭建发展、产业、边贸、科技、物流、金融、旅游以及文化交流等八大平台,以搭建平台的方式为“一带一路”有关国家和核心区提供全方位服务。

中国企业参与“一带一路”,还可以在当地建设“一带一路”产业园。要特别重视企业的社会责任建设,遵守当地的法律法规,尊重当地的风俗习惯,用好当地的人才,真正做到“融进去”。(作者为国务院参事、全球化智库理事长王辉耀

(原标题:企业参与“一带一路”要找准突破口(财经问道)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