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谭江琦:在“一带一路”全新格局下媒体传播的使命

发布时间:2017-09-07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谭江琦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面对传播方式的不断更新,传媒格局的深刻变化,我们需要与时俱进地把握传播趋势,创新传播手段,做大传播平台,让中国声音引发共鸣,让“一带一路”上的好故事赢得赞誉。作为一家地方媒体,在新形势下应该怎么样看待对外传播,我们从三个层次来理解。

对外传播在形象建构和维护中有新使命。在“一带一路”建设的全新格局下,各地对对外开放形象的建构和维护有了新的期待。如何向世界展示美丽繁荣、和谐四川的新形象,需要媒体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精心构建对外话语体系,全面提升对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对外传播在地区发展和开放中有新空间。四川坚持开放发展,全面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打造中国内陆开放型经济高地,我们地方媒体需要准确把握政策变化和发展脉动,引导外界更加全面深入地认识四川的发展。

对外传播在融合转型和升级中有新挑战。移动互联时代大大降低了传播的门槛,让对外传播的竞技场更加的平等、开放、多元,同时也给传统媒体带来了巨大的挑战,传统媒体传播效率低下,亟待转型升级。我们应该抢抓时间窗口,深入推进媒体融合,大力拓展新媒体舆论阵地,创新全媒体时代的对外传播。

对于如何提高对外传播的亲和力、感染力以及针对性、有效性,我们有两个方面的考虑。第一个方面,新范畴、新领域需要新表达,创新话语体系是关键。创新话语体系首先要当好主体,放大载体,我们把话语体系建设作为对外传播的突破口,不仅要当好四川外宣的权威信息渠道,也要主动当好对外传播的主体力量。

两个方面的考虑是新形势新机遇呼唤新纽带,推进融合传播是抓手。要以媒体传播为抓手,构建与时俱进的海外媒体格局,一要淡化媒体传播的介质边界,形成立体传播优势。二要淡化媒体传播的地域边界,形成全域传播态势。

我们希望架起“一带一路”最亮眼的信息桥梁,大家可以共享平台,共享渠道,共享内容,可以各展所长,优势互补,一起讲好中国故事、中国道路、中国价值,一起促进中外优秀文明的交流合作。(作者为四川日报报业集团副总编辑谭江琦

(原标题:融传播大格局 讲四川新故事)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