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专家:东盟共同体建成有助“一带一路”倡议对接

发布时间:2015-11-21 来源:新华网 作者:潘强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东盟共同体将于年底建成。多位专家近日在广西南宁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东盟共同体的建成将提高亚太区域的互联互通水平,有助于推动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在东盟加速落地,并促进“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建设。

印尼大学社会与政治学院院长苏西洛说,东盟拥有6亿人口,GDP总量已超过2.6万亿美元,东盟共同体建成后,将使区域内经济发展更加迅速,更好地促进社会进步和文化交流。东盟更希望借此机会加深、巩固与中国的关系。

“中国的经济高速发展在一定程度上惠及了东南亚各国尤其是新加坡、泰国等经济体,‘一带一路’倡议也得到了东盟多国的支持,东盟共同体的建成将加速这一倡议的落地。”苏西洛说,比如中国高铁,目前已经进入印尼,期待更多中国项目进入东盟,加速打造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

2010年,东盟成员国通过《东盟互联互通总体规划》,旨在通过基础设施和制度建设增进民间往来等措施,推进区域内各个层面的互联互通。2013年,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同样将完善基础设施等互联互通建设作为重点。此外,中国还设立丝路基金,倡导成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从资金上支持互联互通建设。双边在合作上有不少契合点。

广西大学中国—东盟研究院首席研究员陆建人认为,中国是东盟天然的合作伙伴,东盟共同体的建成有助于“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度对接。

越南社会科学院高级研究员潘泰国分析认为,由于东盟成员国内部存在经济发展不均衡、基础设施建设标准不统一、技术水平参差不齐等问题,东盟共同体在建设过程中仍将面临诸多掣肘。

潘泰国说,东盟共同体的成立,有助于这些问题的解决,与中国加强合作是解决这些问题的有效途径。

东盟成立于1967年,其成员包括印度尼西亚、泰国、新加坡、菲律宾、文莱、马来西亚、越南、老挝、柬埔寨和缅甸。东盟计划于2015年建成以政治安全共同体、经济共同体和社会文化共同体三大支柱为基础的共同体。

(原标题:专家:东盟共同体建成有助“一带一路”倡议对接 )

编辑:宋立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