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机制开展第五次税务部门主题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3-08-01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网站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北京时间2023年7月20日晚,“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机制(以下简称合作机制)第五次税务部门主题日线上座谈会顺利举行。会议邀请合作机制成员、观察员、专家咨询委员会成员、部分企业代表和相关国家使馆官员等120余人参加,开展税企对话沟通。

会上,哈萨克斯坦代表结合视频短片介绍了本国税收制度特点,重点展示了网上办税服务等优化办税举措。塔吉克斯坦的代表介绍了本国的税制改革内容和创新服务新政,包括简化税种、降低税率、线上服务和无现金支付等。匈牙利的代表就本国税制特点,业界关注的主要税种,企业申报纳税流程和税收监管系统等四方面展开详细介绍。

通过合作机制官网上线的主题日专题页面,与会企业提前了解主讲国家税收政策,在座谈会上提出意见建议。来自阿联酋和安哥拉的代表分别就中小微企业的税收优惠政策和对非企业纳税人征收商业税的有关规定提问,企业代表就税务部门如何提高税收确定性提问,主讲国家税务部门逐一答复,问答环节互动氛围热烈。

本次税务部门主题日活动特别聚焦欧亚地区,并设置英语、俄语两种语言频道,方便欧亚地区各国税务部门和企业线上交流,切实完善税企交流平台。合作机制定期开展税务部门主题日活动,有利于各方建立信任、增进理解,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税收征管能力的共同提高,为构建增长友好型税收环境贡献力量。

目前,合作机制已成功举办中国、东南亚、非洲、中东和欧亚地区五场主题日活动,为各国税务部门间互学互鉴提供新机会,为税企沟通搭建新渠道,得到各方肯定反馈。合作机制将于今年第四季度继续开展拉美地区主题日活动,进一步完善常态化交流机制,推动各方携手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以务实举措为“一带一路”倡议十周年献礼。

%E5%9B%BE%E7%89%8711.png

(原标题:“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机制开展第五次税务部门主题日活动)

编辑:蔡容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