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力“一带一路”建设 川企海外“拓荒”效果如何?

发布时间:2023-10-08 来源:川观新闻 作者:史晓露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今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十年来,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从理念到行动,从愿景到现实,一步步走深走实。

借助“一带一路”建设发展成果,四川企业“出海”成效如何?目前还面临哪些困难?如何助力企业更好“走出去”?日前,四川日报全媒体联合四川省统计局社会经济调查中心,组织开展了四川企业“一带一路”海外市场开拓专项调查,通过访问100家企业,呈现四川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新成果,为更多川企“走出去”提供参考。

看现状:

超八成“走出去”企业为民营企业 东盟是“第一目的地”

本次调查通过四川民调云平台推送调查问卷的方式进行,调查对象为四川境内已经或打算在“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开拓市场的企业,调查共成功访问100家企业,具体访问对象为被抽中企业的中高层管理人员。

1696572510802010305.jpg-cgwapimg

响应共建“一带一路”倡议“走出去”的企业有哪些?调查结果显示,在“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开拓市场的川企中,民企所占比例最高,为86%;其次是国企,为9%;中外合资和其他企业占比5%。从企业规模来看,小型企业占42%,微型企业占34%,中型企业占18%,大型企业占6%。

企业“走出去”更偏向哪些国家和地区? 在这道多选题中,选择“东盟”的企业比例最高,为66%;其次是“欧洲”,为44%;第三是“中东地区”,为31%;第四是“南亚”,有近三成;选择“北美洲”“非洲”“南美洲”的比例分别为21%、16%和11%。

企业“走出去”是为了什么?这道多选题中,75%的企业选择“开拓产品(业务)市场”,比例最高;19%选择“获取技术、品牌、人才等要素”,排第二位;“跟随其他企业进入省外市场”“低价获取资源、原材料等,在国际范围内优化资源配置”的选择比例分别为14%、13%。

企业“走出去”主要涉足的产业领域有哪些?这道多选题中,选择比例较高的是“食品饮料”和“装备制造”,分别为27%和22%;“建筑”“电子信息”“先进材料”的选择比例分别为14%、13%和10%。此外,还有24%选择“其他”,主要涉及“服装纺织”、“物流”、“其他制造”等领域。

1696572510931010310.jpg-cgwapimg

近年来,四川抓住“一带一路”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机遇,着力构建立体全面开放的新格局,让内陆腹地变身开放高地,川企“走出去”的步伐明显加快。

成都市海光食品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之一。该公司主要做冷冻烤鳗出口业务,今年5月,这家公司首次通过中欧班列向俄罗斯发货,相较于过去走海运,一趟至少可减少20多天的运输时间,节约5万元的运输成本。今年1—9月,公司的冷冻烤鳗出口量达400吨,销售额达 6000多万元,业绩同比翻番。“物流通道完善了,我们的出海路更宽。”该公司董事长沈明国表示。

看挑战:

川企“走出去”还有哪些烦恼

在“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开拓市场的四川企业,发展情况如何?

调查结果显示,69.1%的企业对海外业务经营总体状况表示认可。此外,57%的企业表示在“一带一路”海外市场拓展方面,仍然存在不少“烦恼”。

“资金困难”是“出海”企业的第一大烦恼。调查结果显示,在遇到问题或困难的企业中,47.4%的企业均不同程度面临资金难题。甚至不少企业向记者坦言,“生意越好,越缺资金。”

1696572511022069037.jpg-cgwapimg

“我们买原料都是现款交易,鳗鱼又很贵,货值高,一车活鱼都是100多万元。”沈明国透露,从下单买鱼,到工厂加工,再到出口,至少要3个月时间资金才能回笼。现在行情好,企业一旦增加了库存,资金马上就紧张了。

另一家外贸企业——成都正业佶祥平行汽车销售有限公司也面临相似的困境。该公司主要做进出口汽车业务,随着中国新能源汽车在海外打响知名度,今年1—8月,该公司汽车出口量达1226台,同比增长六成以上,其中新能源汽车出口量占比55%。

不过,最近他们接连放弃了好几笔订单。“明明有订单,但接不住。”总经理陈友富说,最近有一笔来自吉尔吉斯斯坦的订单,货值377万元,但因为公司资金短缺,没办法接单。

多家贸易型企业反映,由于抵押物不足,企业普遍面临融资难题。目前国内金融机构对出海民营企业的支持力度仍然有限,国际金融机构对国内民企的资金支持也比较谨慎。

调查结果还显示,在遇到问题或困难的企业中,选择“人才储备不足”的比例也较高,为43.9%;第三是“物流成本高”和“对当地政策法规不熟悉”,均为36.8%;此外,还有35.1%的企业选择“国内外大环境变化”。

“主要还是境内外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四川大学商学院副教授尹响表示,中小民营企业缺乏对“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的政治、经济、安全等情况的了解,又缺乏了解当地市场的人才,“走出去”容易两眼一抹黑。此外,当前,南亚、西亚、东南亚等地区,物流体系尚不完善,受通胀因素影响,物流成本波动较大,有时还会遇到过境货物长期在港口积压、无法快速中转等问题,导致物流成本相对偏高。

谈对策:

助力川企“走出去” 政府该怎么帮忙

调查结果显示,在“走出去”过程中,72.9%的企业得到了政府帮助。当问及企业“希望政府部门提供或加强哪些方面的支持和帮助”时(多选题),选择“牵线搭桥”的企业比例最高,为76%;其次是“信息提供”,为66%;第三是“相关培训”,为50%;还有26%的企业选择融资帮助,19%的企业选择方向指引。

1696572511153032623.jpg-cgwapimg

“在开拓新市场时,希望政府能搭建一些平台,帮助我们尽快熟悉当地政策和环境。”沈明国透露,中老铁路开通后,到泰国也有了货运列车,物流更加便捷,再加上泰国有很多日料店,当地有吃鳗鱼的习惯,最近该公司准备开拓泰国市场,不过,目前对当地的信息掌握还不足。

政府如何更好“牵线搭桥”?

“首先要解决信息差问题。”尹响建议,政府部门可以组织编写“一带一路”的风险管控与合规管理方面的手册或指引,向企业及时披露相关风险,有效弥补企业的信息差,同时为企业决策提供参考。

此外,还要发挥商协会作用。调查显示,有22.7%的企业在“出海”过程中参加了当地川商组织,此外,超过五成企业希望当地川商组织能承担起“定期举办活动,增进在外川商的沟通和交流”“搭建融资互助平台”“与政府部门沟通,抱团发声,争取权益”等功能。

针对企业普遍关心的资金难题,尹响建议,除了国内金融机构,还要发挥亚投行等国际投融资机构的作用。“目前比较大的难题是,我们的中小企业,总觉得这样的国际金融机构,距离他们很远,一方面是心理距离远,另一方面也缺乏专业人才,去指导他们如何申请国际金融机构的贷款。”尹响建议,下一步政府部门和贸促会,可以聘请专业团队,定期对中小企业进行培训,让中小企业了解国际金融机构的运作方式、申请窗口、贷款条件等,从而帮助企业更好获得资金支持。

在物流通道建设方面,尹响建议,要进一步提升自贸区通关能力,推进更高水平的贸易便利化;加快重点市场的海外仓布局和建设,提高物流效率;同时建设好跨境物流平台,尤其是跨境电商平台,通过与京东、阿里等成熟的跨境电商平台合作,帮助川企更好“走出去”,也把全球的供应链引进来。

在拓展市场方面,不少受访专家认为,当前我国东部沿海企业,特别是高科技企业,在出海方面已经积累了很多成功经验,“川企要积极去学习、靠拢,提升自身能力,融入他们的供应链,跟随头部企业,共同打开新兴市场”。(记者史晓露;四川省统计局社会经济调查中心供图)

(原标题:丝路花正开丨借力“一带一路”建设 川企海外“拓荒”效果如何?)

编辑:蔡容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