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势产品集中亮相 特色品牌借势“出圈”——甘肃代表团参展第七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见闻

发布时间:2023-11-20 来源:甘肃日报 作者:范海瑞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11月16日,第七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暨中国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在陕西省西安市开幕。本次丝博会设置国际交流展、开放平台展、区域合作展、现代农业展、先进制造业展、现代服务业展6个展区,总展示面积7.2万平方米,参展企业1178家,全面展示“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和地区以及国内各省份特色产业、重点项目,开展投资洽谈和项目签约。

甘肃展区展览面积180平方米,展区整体以蓝白为主色调,以“交响丝路如意甘肃”为主题,分新能源新材料、文创产品和特色农产品三个板块,共有39家企业参展,展品200余种。

新能源新材料“风光无限”

走进区域合作展馆,甘肃展区位列第一排,格外醒目。进入展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新能源新材料产业。

兰州新区经济合作局工作人员李岳东告诉记者,他们此次组织了中国科学院兰州化物所、甘肃德福新材料、甘肃海亮新能源材料、兰州东金硅业、长飞光纤光缆等7家企业参展,主要展示羰基金属及其功能材料、锂电铜箔、紫铜直管、黄铜直管、多晶硅、单晶硅及电动摩托车等新能源新材料产品。

甘肃海亮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隶属于世界500强企业海亮集团,其15万吨高性能铜箔材料项目位于兰州新区,投资89亿元,项目建成投产后,年产高性能锂电池铜箔12万吨、高性能电子电路铜箔3万吨。预计到2025年完全达产之后,将形成约15万吨/年的电解铜箔生产能力,成为全球最大的锂电铜箔生产基地。

展区内,一台电动摩托车格外引人注目,这款电动车产自武威市,“我们主要想通过参展丝博会,进一步打开省外以及‘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和地区的市场。”甘肃牛电森祥车辆制造有限公司负责人张生强说。

甘肃牛电森祥车辆制造有限公司成立于2010年,总投资1.1亿元,可年产30万辆环保绿色的电动摩托车、快递车、环卫车、特种车辆等,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甘肃省“专精特新”企业。

张生强介绍,公司产品目前主要销往西北五省区,近年来,公司抢抓“一带一路”机遇,不断开拓海外市场,部分产品远销印度和巴基斯坦,相信随着“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和地区的经贸交流更加密切,产品销量会不断增加。

各式文创产品大放异彩

走进文创产品展区,各式各样的香包映入眼帘。“庆阳和陕北地区地理相近,人文相通,我们制作的香包在这里很受欢迎。”庆阳岐黄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工作人员邹叶叶告诉记者。

展台上,各色陶器吸引了不少参观者驻足观赏。“之前我们主要是做茶罐、油灯,产品种类单一,主要在陇南本地销售。近年来,随着电商兴起,我们对产品进行不断创新,顺应全国市场需求开展线上销售,销量不断增大,价格也上去了。”陇南嘉瑞文化创意设计有限公司负责人陈朝亮告诉记者。

这家公司坐落于陇南市成县,专注于陇南历史文化旅游文创产品开发,将西狭颂等文化元素注入陶器烧制,使古老的文化重新焕发光彩。记者看到,这里展示的陶器中,一套包括了六个茶杯、六个茶垫和茶洗、茶滤、公道杯、茶叶罐等陶制品的西狭五福素雅套盒独具当地文化特色。

一旁,一块由庆阳市古象工艺地毯有限公司生产、织有敦煌壁画图案的纯手工羊毛挂毯格外引人注目。“从一撮撮绒毛到一张张地毯,中间要经历数十道手工制作工序,每道工序都倾注了制作者大量的心血和精力,做成一块完整、美观、色泽艳丽的地毯,需要好几个月时间。”地毯制作技艺传承人李建辉说。

近年来,李建辉不断摸索总结织毯新技法,作品多次获国家、省、市级奖励,扩大了庆阳手工地毯的知名度。“以前我们主要是采用传统图案,近年来我们积极创新,把一些富有丝绸之路文化特色的元素植入地毯制作,提升了地毯的文化品位,受到年轻人的喜爱。”李建辉说。

特色农产品拥抱大市场

在特色农产品展区,各色商品琳琅满目,甘肃省组织了陇南金纽带油橄榄、甘肃中科特医乳业、金徽酒、兰州黄河嘉酿啤酒等26家特色农产品企业参展,重点展示酒类及乳品、苹果、大枣、枸杞、肉苁蓉、蜂蜜、橄榄油等特色农产品。

在金昌方泉沙产公司展台前,一款名叫沙漠茶的饮品吸引了众多观众品尝。据介绍,沙漠茶是秉承西北戈壁沙乡食补食疗养生传统,用沙漠白刺果炮制而成,无污染零添加,天然绿色健康,适合多种人群。

白刺果,性温,味甘、微咸酸,食用药用历史悠久,西北地区民间常用以食补养生。金昌方泉沙产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2015年,是致力于戈壁沙漠生态治理,发展戈壁沙漠旱地农业,研发、生产和销售沙漠地区传统药食通用食品的民营企业。

在陇上知名酒企金徽酒展台,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近年来金徽酒通过发力电商零售,在陕西等省外市场销量稳步增加,金徽酒也积极通过参加丝博会等国内外大型展会,持续扩大陇酒品牌影响力,拓展全国市场。

在甘肃展区,一款由蜂蜜酿制的蜜酒吸引了不少人现场品鉴。这款蜜酒由位于陇南市两当县的甘肃果老仙酒业公司打造,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蜜酒以秦岭山区和嘉陵江源头天然狼牙蜜、土蜂蜜为原料,经过长时间低温发酵而成,蜜香馥郁,口感细腻,很受年轻人欢迎。

近年来,甘肃省积极探索,趟出了一条具有“甘味”品牌标识的农业现代化发展新路子,并打造了独具特色的“甘味”农产品省级公用品牌,“甘味”品牌借势“出圈”,知名度、美誉度和品牌价值大幅提升,带动陇原特色农产品不断走向“一带一路”大市场。(记者 范海瑞)

(原标题:优势产品集中亮相 特色品牌借势“出圈”——甘肃代表团参展第七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见闻)

编辑:路佳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