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成为世界最大船东国

发布时间:2023-09-13 来源:新华社 作者:王辰阳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记者9月12日从2023北外滩国际航运论坛新闻发布会获悉,我国船东拥有的船队规模达到2.492亿总吨,从总吨上成为世界最大船东国。

XxjdzbC007035_20230912_CBMFN0A001.jpg

2023北外滩国际航运论坛新闻发布会现场。新华社记者 王辰阳 摄

航运业是国际贸易发展的重要保障。目前,海运承担了我国约95%的对外贸易运输量,在保障进口粮食、能源资源等重点物资运输和国际国内物流供应链安全稳定畅通中发挥了重要作用。2022年我国港口货物吞吐量达156.85亿吨,集装箱吞吐量2.96亿标箱。

交通运输部水运局二级巡视员高海云表示,我国港口货物吞吐量和集装箱吞吐量连续多年位居世界第一,世界港口吞吐量、集装箱吞吐量排名前十位的港口中,我国分别占8席和7席。内河货运量连续多年稳居世界第一,内河通航里程世界第一,长江干线连续多年成为全球内河运输最繁忙、运量最大的黄金水道。

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王为人介绍,为加强国际航运业交流合作,推动航运业高质量和可持续发展,更好发挥航运在全球贸易和人文交流中的桥梁纽带作用,交通运输部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23北外滩国际航运论坛将于9月22日至24日在上海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为“开放、合作、创新——共建全球航运新格局”。(记者王辰阳)

编辑:蔡容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