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柑橘搭上“一带一路”快车

发布时间:2023-11-09 来源:陕西日报 作者:穆骋,陈立智,周飞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不是张骞通异域,安得佳种自西来?”西汉时期,张骞两次出使西域,开辟了古丝绸之路。沿着古丝绸之路,葡萄、石榴等“丝路来客”在陕西城固落地生根。当前,城固县葡萄栽培面积超过3200亩,年产量约5000吨,葡萄种植已成为当地群众增收致富的重要途径之一。如今,产自城固的柑橘也搭上“一带一路”快车,热销中亚五国及俄罗斯,备受海外市场青睐。

城固县已有2000多年柑橘栽培历史,是中国柑橘适生区北缘地区面积最大、产量最高、效益最好的优质柑橘生产基地。眼下,23万亩城固柑橘迎来采收季。

10月31日,记者在城固县桔园镇杨西营村的万亩橘园看到,金黄的柑橘挂满枝头,村民们忙着采摘、装筐,一派丰收的喜人景象。

53岁的胡胜强是桔园镇人,从事柑橘销售已有20多年。过去,当地人销售柑橘长期“散卖乱卖”,致使柑橘增产不增收。对此,橘农出身的胡胜强心里非常着急,便主动去外地联系客商到城固收购柑橘,当起了“柑橘经纪人”。后来,县上和镇上宣传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有关政策法规时,胡胜强觉得,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是带领乡亲共御风险、共谋发展的好路子。

2009年,胡胜强拿出全部积蓄投资40余万元,发动村里80多户橘农组织成立了城固县胜强柑橘专业合作社,开展柑橘生产指导、技术培训、对外销售等业务,为果农搭建联产销售平台,积极帮助村民增收致富。多年来,在合作社的带领下,城固县多地积极发展绿色柑橘种植,实行无公害栽培,柑橘种植水平、产量、品质明显提高,群众收入大幅增加。

凭借多年来与各地客商建立的良好合作关系,2011年,胡胜强开始做起了柑橘出口销售。在严格把控产品质量关的基础上,他先后进行品牌注册,建成柑橘打蜡、自动筛选流水线,并定期邀请汉中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工作人员进行出口技术指导和现场监督检查。

“我们合作社每年收购柑橘5000吨以上,其中出口3000余吨。由于出口的果子品质好、价格高,果农们对柑橘种植充满了信心。相信我们城固柑橘会在国际市场上得到更多认可,销售路子会越来越广。”说起这些,胡胜强脸上洋溢着笑容。

霍尔果斯金亿国际贸易(集团)有限公司是成功把城固柑橘销往世界的第一家公司。该公司每年将收购的城固柑橘用冷链运输到新疆霍尔果斯口岸,再依托该口岸的海关监管场所销售到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俄罗斯等国家。“今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也是我来到城固县的第15年。特别是5月中国—中亚峰会的举行,让我们和中亚客商的联系越来越紧密了。我们今年的订单已追加到1万吨左右。目前,我们在城固的柑橘收购量已达到200多吨。”该公司业务负责人于香莉告诉记者。

目前,城固县柑橘种植面积23万亩,年产量32万吨,年产值逾8亿元。除了国内市场外,城固柑橘主要通过新疆的口岸出口,年出口量达5万吨。柑橘产业已成为当地特色主导产业和农民收入的重要来源。(记者 穆骋 通讯员 陈立智 周飞)

(原标题:小柑橘搭上“一带一路”快车)

编辑:蒋雅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