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谋发展 同向未来——“一带一路”税收征管能力促进联盟正式发布课程体系1.0版

发布时间:2023-03-31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官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近日,“一带一路”税收征管能力促进联盟(以下简称联盟)通过合作机制官网和“一带一路”税务学院网站,向全球公开发布联盟课程体系1.0版。

2019年4月,致力于提升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税收领域协调性、互惠性,共建增长友好型税收环境的“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机制(以下简称合作机制)正式成立。

联盟是合作机制下专门负责开展培训、研究和技术援助等能力建设的机构。自成立以来,累计开展线上线下培训活动50余期,培训对象覆盖100多个国家(地区)超过3000名税务官员。其中,2019年举办线下培训13期,在广泛调研国际组织机构的课程体系,参考知名高校人才培养规划及课程设置情况的基础上,2020年开始先后试点推出了“增值税改革”“税收征管数字化”“纳税服务”“税收争议解决”等4个专题的初级和中级线上课程。联盟在实践中不断积累培训经验,根据学员需求持续优化课程设置,注重师资团队建设,通过合作机制成员、联盟成员及合作方等多方推荐,广泛邀请国际知名专家加入联盟师资,塑造联盟培训一流专业品质。“一带一路”税务学院是实现联盟职能作用发挥的重要载体,目前,联盟已相继成立中国扬州、中国北京、哈萨克斯坦阿斯塔纳、中国澳门、沙特阿拉伯利雅得5所“一带一路”税务学院,构建起辐射英语、汉语、俄语、葡萄牙语、阿拉伯语地区的多语种培训机构网络。联盟培训有效提升了发展中国家和低收入国家的税收征管能力,深化了“一带一路”伙伴的税收合作,受到了各国学员一致赞誉。

联盟坚持实际、实用、实效的目标导向,秉持科学、系统、包容的设计理念,契合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税收征管能力建设需求,紧跟国际税改前沿,形成并发布了联盟课程体系1.0版。联盟课程体系1.0版紧扣税务部门职能定位和税务官员职责,涵盖税务部门主要工作内容,所设课程力求满足共建“一带一路”国家提高税收征管能力相关需求。坚持共商共建共享。联盟办公室与合作机制成员、联盟成员、合作方及学界业界充分沟通,集思广益,共同打造联盟课程体系。邀请相关国家(地区)税务官员、“一带一路”税务学院师资以及国际组织专家等参与课程设计及授课,通过互学互鉴体现联盟的多边特征。坚持需求导向。课程既包含税收制度、税收征管、纳税服务等普遍适用的内容,也兼顾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税务官员重点关注的税收争议解决、优化营商环境等领域,同时适当融入了“双支柱”方案等国际税收领域前沿研究热点。结合试点课程学员反馈情况及培训实践经验,更好地满足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税务人员培训需求。坚持动态包容开放。联盟课程体系采用动态优化的设计思路,紧跟国际规则发展变化,关注国际税收最新动向,针对税收理论与实践创新,根据现实需求和学员反馈,持续更新、动态调整。同时广泛借鉴吸收各界意见,持续邀请各界专家参与授课,向全球开放并不断完善。

联盟课程体系1.0版从主题设置、层级递进以及时间安排等各方面精心打磨,在“税收制度”“税收征管及数字化”“税收营商环境及纳税服务”“税收合作”4个主题下,设置8个专题、27个子专题,共开设65门课程。“税收制度”主题旨在帮助学员了解各税种的基本原理和各国的具体实践,学习国际税收业务知识及最新研究进展、国际税收规则和最新趋势;“税收征管及数字化”主题旨在帮助学员从体制机制层面把握税收征管规律,强化数字驱动思维,提升税收治理效能;“税收营商环境及纳税服务”主题旨在帮助学员吸收先进理念与创新经验,提升纳税服务水平;“税收合作”主题旨在帮助学员提高税收争议解决能力,提升税收协同治理水平。课程体系的推广应用将有利于发挥合作机制多边作用,有利于深化国际税收交流合作,有利于与“一带一路”合作伙伴的税务部门携手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

逐梦“一带一路”,共创美好未来。联盟将与各参与方一道,弘扬伟大丝路精神,优化完善课程体系,增强合作交流,开发知识产品,分享培训资源,力求联盟培训辐射面更广、规模更大、内容更全,不断提高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税收征管能力,为推动全球税收精诚共治作出更大贡献。

联盟课程体系专题网页链接:

http://www.britacom.org/zt/britaceg/

(原标题:共谋发展 同向未来——“一带一路”税收征管能力促进联盟正式发布课程体系1.0版)

编辑:王思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