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家哈萨克斯坦媒体聚焦新疆伊犁州首届国际农产品展览会

发布时间:2023-08-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古丽米娜·艾力哈孜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首届(2023)国际农产品展览会7月28日在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开幕。14家哈萨克斯坦媒体的16名记者,受邀报道本届展览会,他们将以不同的视角捕捉中哈农业合作的新故事。

6bd2890a-da75-4d2e-a582-f0ff6c9d2dab_zsite.jpg

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首届(2023)国际农产品展览会28日在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开幕。苟继鹏 摄

中国果蔬深受中亚市场欢迎

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有“塞外江南”的美誉,与哈萨克斯坦毗邻,是新疆重要的粮食、油料、蔬菜、林果、畜产品生产基地,也是中国向西开放的重要窗口。

伊犁州首届(2023)国际农产品展览会邀请了哈萨克斯坦杰特苏州、阿拉木图州的企业参展。在为期三天的展会中,双方企业以“深化中哈农业新合作共享口岸经济新机遇”为主题,通过农产品展示推介、商务洽谈交流、经贸合作论坛、技术推广等形式,为中哈两国农产品深入交流,架起合作桥梁。

本届展览会共吸引中哈两国300余家企业参展。在霍尔果斯金亿国际贸易(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亿集团”)的展厅,柠檬、火龙果、釉子、芒果等十余种水果,以扑鼻的香气和鲜艳的色彩,攒足了人气。

作为自治区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金亿集团去年累计面向中亚国家出口15万吨中国绿色果蔬产品。

“油桃的味道很棒,更吸引我的是果蔬产品的价格”,哈萨克斯坦阿塔梅肯电视台记者苏莱曼·埃尔博拉特其兹说,热带水果在哈萨克斯坦售价普遍比中国要高,希望中哈两国企业能够借此博览会的契机,打通更大的市场,让哈萨克斯坦民众以实惠的价格享用到品质更好的中国果蔬产品。

f4e46736-6c24-48e3-9510-529b7f25e519_zsite.jpg

14家哈萨克斯坦媒体的16名记者,受邀报道伊犁州首届国际农产品展览会。苟继鹏 摄

希望更多哈萨克斯坦特色产品走进中国

哈萨克斯坦福布斯新闻网记者达莉亚·安德烈娃在探馆中,关注的视角以哈萨克斯坦企业为主。

达莉亚·安德烈娃说:“我想了解哈萨克斯坦企业会带着哪类农产品敲开中国的市场,想了解他们的产品如何从哈萨克斯坦的庄园,走进中国人的餐桌,对我来说,这是一场奇妙的旅程。”

她认为,通过举办国际农产品展览会,新疆伊犁州可以释放其连接东西市场的区位优势,为中哈企业搭建技术交换和农产品市场合作的桥梁。

a705579a-80c4-4f61-b9ff-b546cd359eed_zsite.jpg

伊犁州首届国际农产品展览会共吸引中哈两国300余家企业参展。苟继鹏 摄

《哈萨克斯坦实业报》副总编辑阿列夫蒂娜·东斯基赫在一家生产豆油的哈萨克斯坦企业的展厅里逗留了许久。

“我就是想知道,他的产品为什么能在中国市场如此受欢迎。”阿列夫蒂娜·东斯基赫表示,一些哈萨克斯坦企业虽然规模不大,却与中国企业合作多年,他们能够根据中国人的饮食习惯来提供农产品。

据她观察,大多数哈萨克斯坦企业都是有备而来,展会不仅能给更多的哈萨克斯坦农产品提供了露脸的机会,也为中哈企业提供了深度合作的可能。

“霍尔果斯是距离哈萨克斯坦最近的中国市场之一,从展会的人气热度就能看到中哈两国企业对彼此合作的信心,我期待伊犁州未来能够持续举办这样的农产品展览会,为两国提供更多深耕彼此市场的机会”,阿列夫蒂娜·东斯基赫说。

据介绍,新疆伊犁州首届(2023)国际农产品展览会当天还举办了招商引资推介会暨集中签约仪式,共签约项目53个,签约金额263.7亿元人民币。(古丽米娜·艾力哈孜)

(原标题:14家哈萨克斯坦媒体聚焦新疆伊犁州首届国际农产品展览会)

编辑:陈麓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