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标准桥梁纽带作用 市场监管总局助力中巴信息技术互联互通

发布时间:2023-10-04 来源: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信息技术行业是巴基斯坦增长最快的行业之一,约占巴基斯坦国内生产总值的1%,受到巴基斯坦政府的高度重视。随着基础网络设施逐渐完善,巴基斯坦信息技术行业发展前景广阔、市场需求量大,但是在“引进来”、“走出去”的过程中,存在因技术和产品标准不统一造成产品无法使用的问题,如何进行相关软件标准对接已成为中巴两国目前亟需解决的问题。

为助力中巴经济走廊高质量发展,以标准为技术手段推动中巴信息技术互联互通,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以下简称市场监管总局)指导下,2022年9月、2023年9月,国际标准化人才培训基地(成都)先后组织中巴软件技术培训交流会、中巴信息领域企业对接会,为中巴信息技术互联互通贡献“标准”力量。

2022年9月,国际标准化人才培训基地(成都)组织了中巴软件技术培训交流会,来自中国和巴基斯坦IT行业协会、高校、企业的50余名代表交流学习了软件技术与信息安全、中巴市场准入等知识。培训交流会期间,巴方企业被我国在信息软件行业的创新技术和标准吸引,主动提出要与中国软件信息企业开展下一步交流对接。

6e470b9b6c074ee883be71d353a6e5f1.png

d237cf32946d4bc5b456543f6488bc1f.png

为响应巴方需求,国际标准化人才培训基地(成都)再进一步,于2023年9月组织召开了中巴信息领域企业对接会。来自中方的南京硅基智能公司、珠峰未来(成都)科技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与来自巴方的Modatics、Folium等5家企业代表热切交流、洽谈合作,碰撞思想火花,最终形成30多个项目对接清单,提出要联合提升云计算、物联网计算等软件技术,在软件设施设备、云软件开发、人工智能等方面加强技术合作和贸易往来。

df274b9a0f634518986646f47fb229e0.png

b98d92d5579d4a4a99290a1018847153.png

“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源于中国,但机会和成果属于世界。” 中国和巴基斯坦在中巴经济走廊框架下明确了信息技术和科技合作的方向,同时还启动了中巴数字走廊。中巴两国的信息软件合作大有可为,市场监管总局将持续发挥标准的桥梁纽带作用,为推动中巴两国软件产业友好交流合作提供“标准方案”、贡献“标准智慧”。

 

编辑:路佳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