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在地生活丨汩汩清泉润人心 苦尽甘来美梦圆

发布时间:2023-11-13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作者:王晓雯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2023年2月16日,对于巴西北大河州若昂卡马拉市三个缺水社区的居民来说,是一个喜悦的日子。在这一天,由中国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建设的巴西苦咸水淡化公益项目顺利投产并移交给当地政府。在投产仪式上,社区代表表示,苦咸水淡化项目让当地居民生活苦尽甘来。

据了解,该项目由国网巴西电力公司(SGBP)具体实施,投产后可日均产出80吨符合世界卫生标准的纯净饮用水,满足社区居民的日常用水需求。项目采用“新能源+智能一体化供水”技术,充分利用清洁能源,将改善民生和践行环保理念相结合,具有全流程绿色环保、维护便利等多项优点。

受气候条件及经济困难等因素影响,当地居民饮水问题多年未得到解决。针对上述难题,项目组建设了一套基于分布式光伏供电智能化供水系统,采用膜法反渗透技术净化苦涩地下水,为当地居民提供清洁、安全、环保的饮用水解决方案,以彻底解决用水困难。参加捐赠仪式的中国驻巴西大使祝青桥表示:“苦咸水淡化公益项目是广大在巴中资企业投身公益事业、服务当地社区的生动体现,也是中巴合作提质升级、造福民生的最新成果。”

淡水之梦gif1.gif

动图来源:2023年“一带一路”在地生活微视频优秀作品《淡水之梦》

以前,若昂卡马拉市的3个原住民社区约3000余人主要靠政府送水车满足饮用水需求。塞维里诺在当地已经居住了70多年,见证了用水难题,“以前我们得很早起来,全家去比较远的河边取水,到家时只剩一半了。河水在下雨后咸味才会减弱。我们尝试过挖几口简单的水井,但找不到水源。”

淡水之梦gif2.gif

动图来源:2023年“一带一路”在地生活微视频优秀作品《淡水之梦》

用水难题一直没有得到有效解决。塞维里诺说:“这么多年,很多机构、企业计划解决用水问题,但做过调研后就没再出现了。2021年国网巴电公司来时,我们也没抱希望。但看到如此大规模的建设情景时,我被震撼了。这么多年了,只有国家电网公司真正兑现了给我们的承诺,解决了用水问题。”

淡水之梦gif3.gif

动图来源:2023年“一带一路”在地生活微视频优秀作品《淡水之梦》

苦咸水淡化公益项目的实施、建设等过程经历了重重考验。首先,打井地点选取面临困难,当地地形、地质、水层分布情况非常复杂,可供参考的资料极其有限。其次,新冠疫情导致设备航运及国际差旅遭遇困难,国际船运班次大幅减少,船期变动频繁,货物清关缓慢,工作人员赴巴西签证办理不顺。项目部工作人员攻坚克难,积极协调联系各方解决问题,确保项目建设稳步推进。

在项目担任瓦匠工的当地人爱德华多说:“项目建设按照环保部门要求,需要在堤坝上铺种绿植,防止水土流失。这种绿植在当地非常普遍,很多人家门口就有,我提出发动村民捐献,得到村民们的积极响应,不到4天近1500株绿植铺满了整个堤坝,不仅节约了费用,还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加快了工程进度。”

当地居民伊莉桑德拉说:“为了喝上干净的水,我们只能去买很贵的矿泉水。而现在我可以利用这笔钱买书,提升教育水平。感谢国家电网公司让我们的人生有了更多追求。”

淡水之梦gif4.gif

动图来源:2023年“一带一路”在地生活微视频优秀作品《淡水之梦》

7月7日,由巴西地区一体化发展部部长瓦尔德斯·戈埃斯、北大河州州长法蒂玛·贝泽拉等多位巴西政要组成的代表团实地参观考察项目,对项目成果给予高度评价。戈埃斯表示:“卢拉总统高度重视居民用水安全,中国国家电网公司北大河州苦咸水淡化项目的成功实施对促进地区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北大河州州长贝泽拉表示:“由中国企业、中国技术、中国资金打造的苦咸水淡化工程,实现了当地几代土著居民喝上优质饮用水的梦想。这是中国人民馈赠给北大河州的珍贵礼物,是巴中团结互助的象征,是两国互利合作的成果,是双方友好情谊的体现。”

国家电网巴西苦咸水淡化公益项目的顺利实施和成功投运,在助力民生福祉改善的同时,不仅打造了国家电网公司在巴西公益项目的新名片,而且进一步彰显了中国企业的良好形象,成为国家电网积极参与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最新实践。(王晓雯)


编辑:路佳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