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沙漠”上的新能源故事——中国信保产品供给侧创新助力海外新能源项目建设

发布时间:2024-02-05 来源: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公众号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沙特阿拉伯,在阿拉伯语中意为“幸福的沙漠”。提到它,人们想到的大多是沙漠、石油和骄阳。而今,这个沙漠上的富饶国度正凭借着雄厚的资金、利好的政策,尤其是在“一带一路”倡议的东风下,成为中国企业对外投资的理想之地,一排排合作共建的光伏电站已出现在沙漠之上。而作为政策性金融机构的中国信保,为了让这“幸福的沙漠”不断结出投资硕果,也在积极进行产品模式的创新,为中国企业更深层次地参与全球能源转型升级提供种类齐全、切实有效的金融工具。

17e766b2bb8346369c392c0c6dff218c.png

沙特光伏项目现场

2021年,我国大型能源企业H公司与某世界知名新能源投资开发商组成联合体成功中标沙特阿拉伯某光伏项目,投资建设并持有运营光伏电站。在项目的融资结构中,H公司为项目企业的银行贷款提供担保,承担着该项目的主要投资风险。

虽然H公司对该项目的商业运营有着很强的信心,但考虑到中东地区的安全形势,不免担心当政治风险导致项目公司出现还款违约时,H公司因需履行担保代偿义务而给自身带来较大的财务损失。

中国信保了解到中方企业的忧虑后,向H公司详细介绍了海外投资保险的历史沿革、风险保障和功能价值。作为我国唯一的政策性保险公司,多年来,特别是“一带一路”倡议发出后,中国信保通过三款海外投资保险产品,分别为我国各类企业境外投资中的股权、股东债权、金融机构债权提供政治风险保障,累计承保金额5903.3亿美元,有力促进了我国的境外投资和“走出去”战略的实施。

在这个项目中,为满足H公司特殊的融资结构及风控需求,中国信保积极响应客户诉求,在传统的“海投险股东债权产品”基础上进行了大胆创新:对H公司基于股东担保行为而产生的“股东债权”直接提供政治风险保障。这一创新模式成功支持了该项目的顺利推进。

目前,该项目的建设施工工作正在有序开展。预计投产后,每年可为沙特提供清洁电力21.2亿千瓦时,满足当地8万个家庭的用电需求,相当于每年减排二氧化碳196.8万吨。

在这两洋三洲五海的交流汇通之地,这“流淌着牛奶与蜂蜜”的应许之地,这地下不断涌出“黑金”的神奇之地,伴着高耸入云的巨塔、连绵不断的沙漠、常悬空中的烈阳,全球新能源故事的篇章已徐徐展开。

(原标题:“幸福沙漠”上的新能源故事——中国信保产品供给侧创新助力海外新能源项目建设)

编辑:路佳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