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装备升级与多式联运创新发展 中铁集装箱公司助力“一带一路”建设

发布时间:2024-02-01 来源:中铁集装箱公司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2023年,完成集装箱发送量790万标准箱,同比增长19.8%;参与组织研发试运新箱型15个,全路集装箱保有量增至100万只;中欧班列、铁海快线、多联快车开行数量达1.7万列、2.8万列、5473列,同比分别增长6%、17.3%、15.3%……

这一组组数据,是中铁集装箱运输有限责任公司稳步推进集装化装备升级与多式联运创新发展交出的响当当的成绩单,反映出加快构建以铁路为骨干的综合运输体系、助力“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十足成色。

作为中国国家铁路集团大型集装箱物流企业,过去一年,中铁集装箱公司深化改革创新,积极打造中欧班列、铁海快线、多联快车三大物流品牌,着力提升多式联运效率与物流综合服务水平,有力支撑全路日均集装箱装车由4.3万辆增至4.5万辆、集装化占比由24.3%提升至25.5%,为服务“一带一路”作出更大贡献 。

坚持需求牵引和目标导向,推进集装化装备发展全面突破

2023年9月20日,搭载50英尺36吨通用内陆集装箱的多联快车分别从广州国际港站、上海闵行站、长沙北站和昆明王家营西站4地成功首发,常态化投入铁路货物运输。这标志着中国铁路货运装备创新、货运产品升级取得了新的突破。

“铁路新推出的50英尺集装箱,箱体容积大、吨位足,相当于15米厢式车。有了该箱型,我们可以选择更多产品通过铁路运输,运输成本大幅降低。”在上海物流中心闵行货运站办理装车业务的华应国际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邓华兵高兴地说。

这是中铁集装箱公司加快集装箱装备体系建设、助力多式联运高质量发展的生动缩影。

2023年以来,中铁集装箱公司聚焦大力发展集装化运输和多式联运,深入总结35吨敞顶箱“散改集”成功经验,以集装化替代整车运输方式,围绕“P、C、G”三大主型车,研发替代箱型支撑“整改集”,以运输方式升级实现降本提质,支撑“公转铁”增能创效。

——推出“P”车替代箱型。参与研发50英尺36吨“大白箱”替代“P”车,精心组织500只“大白箱”运营试点,推动白货运输方式升级,以大容积优势促进多式联运降本,实现白货“公转铁”;研发40英尺敞顶汽车箱,积极向境外客户推介,弥补境外JSQ车体不足的短板,减少境外换装,提高国际联运效率,释放国际通道能力。

——推出“C”车替代箱型。研发40英尺敞顶箱,有效弥补20英尺敞顶箱运不了长尺寸货物的缺项,可覆盖“C”车全部运输品类,推动粮食、钢材等大宗商品运输方式升级;研发卷钢台架箱、敞顶箱卷钢支架,升级卷钢运输方式。

——推出“G”车替代箱型。研发多种新型罐箱,铁龙罐箱达5种3.1万只,推动液体、粉末类入箱运输,稳定铁路货源。在国铁集团有关部门指导下,参与15个新箱型研发试运,铁路箱运用箱型达6类22个,保有量增至100万只。

以推动中欧班列高质量发展为带动,全面实现国际班列运输提质增效

气温已降至零下,内蒙古二连浩特铁路口岸仍一派火热场景:火车鸣笛出发、龙门吊快速移动、正面吊来回搬运,数以千计的集装箱搭乘中欧班列前往欧洲。

万里大道越平川。驰骋穿梭的“钢铁驼队”,用速度和激情实现跨越亚欧大陆的握手,打造出新时代高水平对外开放新引擎。

中欧班列服务品质持续提升,离不开中铁集装箱公司推动共建高效运输体系、着力增强国际班列运营能力的不懈努力。

中铁集装箱公司按照国铁集团党组部署要求,制订落实《中欧班列提质增能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以坚定不移推动中欧班列高质量发展为带动,全面实现国际班列运输提质增效。

优化班列运输组织——扩大全程时刻表中欧班列开行,全年开行157列。推进深圳、胶州至俄罗斯精品班列常态化开行,全年开行35列。组织开行中老泰全铁快速直达班列,极大缩短全程运行时间,得到市场和客户高度认可。

增强经营服务能力——建设中欧班列网站和信息集成平台,打造“一站式”综合服务平台,开通以来访问量超634万次,日均超5.8万次。启动同江口岸出境业务,为中欧班列再添新径路。组织开展西部南通道、中吉乌公铁联运通道调研,研究在境外关键节点设立分支机构,加强国际物流市场监测。

加强出境箱管理——推广多种用箱模式,拓展国际联运自备箱代管业务,铁路箱境外周转效率有效提升。拓展境外堆场布局,境外堆场数量从去年初的84个增加到96个。

一组组数据连缀成向上的曲线,汇聚成推动国际班列全面提质增效的坚实步伐:2023年,中欧班列全年开行1.7万列、同比增长6%;发送货物190万标箱、同比增长18%;中老铁路国际货运列车发送货物16万标箱、同比增长104%。

适应铁路货运向现代物流转型发展,推进国内班列组织方式升级

2023年,中铁集装箱公司国内物流发送量完成523万标箱,同比增长19.3%;铁路箱下水完成39.9万标箱,同比增长8.3%。

2023年以来,中铁集装箱公司积极适应铁路货运向现代物流转型发展,对照现代化运输服务体系,统筹装备、班列、场站、机制等资源要素,着力提升路内协作、路外协同水平,大力推进国内班列组织方式升级,叫响铁海快线、多联快车品牌。

——建立路内一体化协作机制。坚持服务全程、服务路局的定位,聚焦跨局班列全程组织,统筹发挥公司网络化优势和铁路局集团公司属地经营优势,共同拓展跨局全程服务,初步构建起权责明确的一体化路内联运组织体系。

——搭建路外协作一体化平台。秉持融合融入、合作共赢,创新与港航、物流企业协作方式,发展市场化集货、配送,以拓展秘书处单位协调服务功能为载体,以建设铁海联运订舱中心为依托,初步建立起紧密融合的路外协作体系。

——构建多式联运信息共享机制。依托95306整合既有货运生产和服务流程,以数据共享促进业务协同;在已突破“一单制”技术、机制障碍基础上,加快“一单制”加盟应用,组织研发多式联运信息平台并开展试用,实现涉铁业务“一网通办”,助力构建以铁路为“链长”的多式联运数据平台,支撑引领多式联运高质量发展。

对标构建“六个现代化体系”,中铁集装箱公司将继续深入贯彻国铁集团党组决策部署,加快转方式调结构,持续提质量增效益,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为服务“一带一路”做出更大贡献。(郑淼 曲茹漫 鲁晓帆 马耀宗 许媛媛)


编辑:蔡容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