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港口青岛港:十年开通“一带一路”集装箱航线80余条

发布时间:2023-10-18 来源:青岛财经网 作者:李静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山东港口青岛港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全球领先、亚洲首个真正意义上的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和首个“氢+5G”智慧绿色码头。

近日,在青岛港前湾集装箱码头82泊位,完成装卸1.3万标准箱后,“地中海思辛”轮再次创下了该轮在青岛港装卸的新纪录。“地中海思辛”轮是由青岛港到地中海沿岸国家的航班,将挂靠釜山、巴塞罗那、热那亚、汉堡等港口,将沿黄流域各省市的产品运输到沿线港口,并通过这些港口分发到周边国家和地区,同时,也将国内急需的商品通过这条海上丝绸之路航线进入中国境内,实现国内国际双循环。

自2013年“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青岛港借助山东港口一体化改革发展优势,发挥青岛港的平台优势,进一步完善提升联通“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贸易航线网络,截至目前,青岛港共开辟“一带一路”集装箱航线80余条,仅2023年1-10月就开辟“一带一路”航线11条,实现了欧美航线周周班、日韩航线日日班的航线密度,是中国北方港口航线多、密度最大的港口。

青岛港积极对接船公司,利用新增航线,搭建中转通道,中转箱保持两位数增长,全面拓展以青岛港为枢纽的国际中转网络布局;广泛开展与国际主要港口之间的交流与合作,与柬埔寨西哈努克港、马来西亚关丹港、巴基斯坦瓜达尔港、埃及塞得港等26个港口建立友好港关系,2023年与哈萨克斯坦阿克套港、阿塞拜疆巴库港签署友好港协议,海外友好港口数量达到29家,打造以青岛港为起点的低成本、高效便捷的海上丝绸之路。(记者 李静)

(原标题:山东港口青岛港:十年开通“一带一路”集装箱航线80余条)

编辑:陈麓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