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珊瑚砂上建跑道——记中国港湾承建所罗门群岛蒙达机场跑道升级项目

发布时间:2023-12-22 来源:中交集团 作者:杨建国,张皓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在太平洋上的所罗门群岛蒙达机场,一架架飞机滑过平坦整洁的跑道渐次起飞,融入蓝天。

这里是由中国港湾承建、一航局参建的所罗门群岛蒙达机场跑道升级项目,除了主跑道改造升级外,还涉及管涵回填和路肩施工。项目的建成,极大提升了蒙达机场的运营能力,在保障航班起降安全的基础上,改善旅客出行体验。

项目建设过程中因设计变更,施工所需回填石料数量急剧增加。恰逢当地雨季旱季交替,多变的气象条件让群岛之间的海上航运严重受限,随之而来的是高昂的运费和漫长的运输周期,用料难成为项目进度的“拦路虎”。

就地取材成了破题思路。项目团队勘察后发现,所罗门群岛海域珊瑚礁遍布,大量的珊瑚砂被堆积在了近海。珊瑚砂其实就是珊瑚礁及贝壳生长破碎后的碎片,其粒状松散结构具备成为混凝土骨料的基础,很快便让项目物资员李家安眼前一亮。“这能否成为混凝土骨料的新来源呢?”他大胆向团队建言。但经过实地调研发现,大面积开采近海处的珊瑚砂,对海域生态的影响较大。权衡之下,项目部放弃了近海取砂的想法。

一次偶然的机会,李家安从一部有关喜马拉雅山的纪录片中获得了灵感。沧海桑田,海洋也能变成高山。蒙达岛陆地处很可能也存在着珊瑚砂。沿着这一思路,李家安再次提出从陆地取材开挖珊瑚砂的方案。多点开挖后,项目部在一座山丘下两米处,发现了白黄色的岩体,正是珊瑚砂。经过勘探,此处的珊瑚砂存量完全满足需求。

项目团队马上积极同相关政府部门开展探讨论证,顺利取得开采环保许可。但按照当地法律,能否顺利取料,最终还是要和土地所有者沟通。

初次沟通并不顺利,山丘所属的村落村民在山上种植了红薯,耕地及作物的损失让村民们坚决反对开挖取砂。经过多次走访,项目发现这座小山丘隔开了居民聚居区和主干路,村民出行往往需要绕路半小时以上。了解情况后,项目与村庄再次协商。“我们也会修筑便道,正好可以帮你们搬开这块‘绊脚石’。这样既可以取料,村庄又可以修通道路,一举两得。”商讨中,这样的双赢很快换来了村民的支持。

确定了料源,团队马上投入到混凝土试验配比工作,针对珊瑚骨料混凝土力学性能及耐久性开展研究。团队采用对比试验法,分别采用珊瑚礁碎块和珊瑚砂、普通碎石和天然河砂配制混凝土。“珊瑚骨料不同于普通砂石,水灰比不能依靠以往经验,需要多数据对比。”试验员王哲看着最新的试验数据,再次对参数作出了调整。为了获得最真实准确的数据,每个配合比都会制作6个试件,在同环境下进行测试。

经过数个昼夜的不懈努力,试验团队终于确定了水泥与珊瑚砂1比13的配合比,在后续的强度、坍落度等测试中表现出色,且与浆体之间咬合度极佳,使用效果完全满足项目质量需求。

得益于珊瑚骨料混凝土的进场,项目施工进度快速推进,最终提前一周取得了竣工证书,并收获了业主单位的高度赞扬。(杨建国 张皓)

(原标题:珊瑚砂上建跑道)

编辑:陈麓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