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企助力所罗门群岛提升基建水平

发布时间:2024-03-12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陈效卫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从所罗门群岛首都的霍尼亚拉国际机场向市中心驱车约10分钟,所罗门群岛国家体育场便映入眼帘。蓝天白云下,以蓝色和黄色为主色调的主体育场气势恢宏,顶部的波浪形设计充满艺术性。

该体育场是所罗门群岛2023年太平洋运动会体育场馆的重要组成部分。运动会场馆还包括水上中心、网球中心、曲棍球场、训练场等6座单体设施,总建筑面积约2.6万平方米,均由中国土木工程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土集团”)承建。这是中所两国2019年建交以来,中国政府援所的第一个大型成套项目。中土集团南太平洋(所罗门)有限公司经理黄鹏飞告诉记者,体育场配备了世界一流的竞赛场地和设施:蓝色跑道获得世界田联认证,达到举办奥运赛事的水平;足球场符合高水平足球赛事举办要求,其自动喷灌系统还配备雨水收集装置,可节约维护成本。

项目建设高峰期,中方雇用了700多名当地工人,且80%以上的工人都没有相关工作经验。“从来没有一个外国企业雇用过这么多当地工人!”托尼·托洛表示。他是该项目所方的5名负责人之一,加入项目后从零学起,各方面能力得到显著提高。“现在,我已经充分掌握了砌筑、混凝土浇筑等建筑技术,收入也比之前翻了一番!”有了一技之长,托洛对自己职业发展充满信心,期待未来继续参与其他项目的建设。

太平洋运动会结束后,国家体育场成为霍尼亚拉的城市地标建筑。白天,体育场成为当地居民锻炼、休闲和举办文化庆祝活动的重要场所;夜幕降临,体育场被五彩斑斓的灯光点亮,装点着城市。

作为运动会场馆的系统配套工程,江苏省建筑工程集团有限公司承建了运动员村项目,太平洋运动会结束后,运动员村成为所罗门群岛国立大学的3栋宿舍楼。宿舍楼配备独立卫浴和公共活动区,提供电视、冰箱、洗衣机等电器和直饮水,并设有残疾人专用房间。“这是国立大学的第一批现代化宿舍楼,居住的舒适性、便利性都有了很大改善。”该项目所方负责人米切尔·曼内普瑞说。

除体育场馆外,中企承建的多个项目为所罗门群岛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增进当地民生福祉。在所罗门群岛西部省的蒙达机场,中土集团承建的新航站楼宽敞明亮;随着中国港湾承建的机场跑道升级项目整体完工,机场运载能力大幅提升。“机场改造升级后,不仅增开了国际航班,年运输旅客数量也由1.3万人次增至2.5万人次,这将有力地促进西部省的旅游和经济发展。”蒙达机场主管雷·帕尼亚表示。

2023年8月,由中国港湾承建的所罗门群岛宽带基础设施项目开工。中国港湾所罗门群岛公司经理王兴亚告诉记者,该项目将在所罗门群岛建立161个通信基站,分3个阶段到2025年完成,届时宽带人口覆盖率将升至86.5%。

此外,中企承建的霍尼亚拉市及周边地区的道路和桥梁修复工程、霍尼亚拉国际港口升级改造、东南部马基拉岛和南部贝罗纳岛的码头及其附属设施等也在建设中。“感谢中企帮我们建设这么多基础设施,不仅创造了大量就业岗位,更为我们国家发展提供了重要机遇。”所罗门群岛外交政策咨询秘书处主任卢克·马尼表示。(记者 陈效卫)

(原标题:中企助力所罗门群岛提升基建水平(共创繁荣发展新时代))

编辑:王思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