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哈“一带一路”上的“矿世”牵手

发布时间:2024-02-05 来源:新华社 作者:陈毓珊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中国江西、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州,相距数千公里的两地2023年签署了建立友好省州关系意向书,为中国与中亚国家的合作新篇又添一笔。这一“友好”,不仅是两国人民的睦邻友谊,也是合作发展的有力推进。

2024年,距离阿拉木图东北约160公里的巴库塔钨矿项目即将迎来竣工投产。在共建“一带一路”框架下,巴库塔钨矿项目作为中国和哈萨克斯坦两国产能合作框架的重点项目之一,为中国与中亚国家携手挖掘发展合作“富矿”搭建了优质平台。

1707099021099.jpeg

2024年1月,巴库塔钨矿项目现场施工图(受访者供图)

据了解,该项目由江西铜业集团有限公司、恒兆国际(香港)有限公司、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出资建设,在哈项目公司为杰特苏钨业有限责任公司。巴库塔钨矿的钨矿石储量在1.2亿吨左右,设计采用露天开采,矿山开采规模为330万吨/年,投产两年后通过采用抛废技术将开采规模提升到495万吨/年。

在充分释放合作潜力的同时,项目也实现了当地经济发展和人民福祉的共赢。“为确保项目竣工投产顺利进行,公司计划于本项目试生产期间,再招聘当地员工约300名参与生产运营,其中计划招聘当地大学毕业生约30名。”杰特苏钨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汪中伟说,“我们已招聘并送9名大学生前往江铜集团德兴铜矿进行技能培训。”

GjxfshC007013_20240204_CBMFN0A002.jpg

2023年10月17日,一批来自哈萨克斯坦巴库塔钨矿项目的新聘操作工来到江铜实习培训。(受访者供图)

2023年10月,江铜集团迎来了一群特殊的海外实习生,来自哈萨克斯坦巴库塔钨矿项目新聘的涉及采矿、选矿、地质、电气等专业操作工来到江西,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岗前实习培训。根据培训计划,哈方实习生首先经过理论知识和安全培训后,分别到采矿场、选矿厂等生产一线进行实践培训。

当看到气势恢宏的矿山与绿意盎然的边坡交相辉映,哈方实习生们惊叹不已,纷纷上前拍照留念。“矿山就像一座公园。”地质专业的实习生阿拉达克感叹,“希望今后能有更多平台增强与德兴铜矿的沟通交流,学习更多先进采选工艺技术。”不少实习生在对江铜的智能化生产线、先进设备和技术优势表示称赞的同时,也期待更多的交流机会。

“一带一路”项目建设为哈萨克斯坦带去的远不止这些。汪中伟介绍,项目建设方向索跟特地区努拉学校捐赠价值210万坚戈物资,用于资助当地中小学生,并全额资助1名当地高中毕业生就读哈国高校;自2021年开始,根据当地农业生产能力不足情况,有针对性捐赠价值200万人民币的机械农耕设备……一件件暖心的“中式赠礼”牵动着两国情谊,项目公司在属地各级政府及当地社区影响力不断增强,逐步建立了稳定的营商环境和地企关系。(记者陈毓珊)

编辑:唐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