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监管总局发挥职能优势 以标准化智慧助力构建中非卫生健康共同体

发布时间:2023-11-01 来源: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公共卫生影响全球发展,只有通力合作,才能行稳致远。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以下简称市场监管总局)支持下,国际标准化人才培训基地(成都)分别于2022年10月、2023年10月举办了“中国与非洲国家医疗卫生公共管理标准化合作官员研修班”系列培训。培训从标准化角度切入,深入浅出讲述中国公共卫生管理和中医药故事,展现大国担当和大国情怀,促进与“一带一路”共建国家标准化交流与合作。

线上培训务实创新拉高学员期待值

2022年10月,研修班精心设计了中国国情概况、中国卫生健康发展及国际合作情况、中国卫生健康标准化体系、中国环境健康标准、中国医疗服务标准等专业课程,来自埃塞俄比亚、卢旺达、塞拉利昂等国医疗卫生公共管理领域的近30名官员通过视频方式参与培训,围绕医疗卫生公共管理和中医药标准化进行交流和碰撞思想,共同探索公共卫生管理和中医药标准化领域的新世界。

696e6446edd64952aa0198d85923e9d5.png

来自塞拉里昂的萨拜娜说:“这些知识非常有用,我非常享受学习的过程,真希望这些标准也能用在塞拉里昂的卫生健康系统中!”埃塞俄比亚的艾丽斯也提到:“非常感谢中国政府组织的这次培训,希望未来有更多的交流与合作机会。”

5090d3a84f6743639e47e2ca147d2e52.png

培训间隙,组织方创新开展“云”参观活动,带领学员们“云”观北京长城、成都大熊猫基地、广汉三星堆等中国文化经典旅游胜地,既活跃了培训氛围,也增强了学员间的互动和对中国文化的了解,更增添了学员对中国的好奇与期待。

线下培训用情用心 深耕国际标准化情怀

2023年金秋十月,来自非洲埃塞俄比亚、埃及、莱索托、赞比亚等7个国家的23名非洲官员不远万里,飞抵成都,面对面学习中国公共医疗卫生和中医药发展历程、标准化体系、国际标准化工作进展等专业知识,并亲身体验了成都的美食、成都人民的热情和天府之国的魅力,进而更加深入了解了中国改革开放带来的巨大成就和日新月异的城市面貌。绝大多数非洲学员都是第一次来中国,他们感到无比的兴奋和喜悦。来自坦桑尼亚的帕特里克处长表示:“这是我第一次来中国,中国人的友好热情让我宾至如归!”阿尔及利亚的萨拉说:“这段经历可以说是改变了我的人生,我爱中国,我爱成都!要是能延长研修班的天数就太好了!”

33608750676748bcaecf98d3e15e5f45.png

10月20日,非洲官员们来到了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其独创的杵针工具和疗法深受学员喜爱。来自埃塞俄比亚埃塞亚的斯市卫生局的塞费处长抱着谨慎的态度,亲身体验了杵针第十六代传承人的杵针疗法,治疗结束后,他激动地说:“杵针疗法原来这么安全,而且小小的杵针竟然有这么神奇的疗效!”回国以后,埃塞俄比亚、阿尔及利亚、赞比亚多位学员主动致信中方咨询如何成为ISO/TC 246中医药技术委员会成员,希望引进杵针技术和产品,与中方共同孵化培育国际标准,并希望邀请中国医疗团队到非洲开展面对面培训和指导。

6145b1100daf4f70a137f2acbd1541e4.png

研修班期间,非洲官员向中方表达了热烈的合作需求。来自坦桑尼亚的卡鲁阿处长在参观了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和深圳中医药博物馆后表示:“很荣幸能参加这次研修班,我学到了很多有用的知识,坦桑尼亚也在发展传统中医药,希望在中药研发、制剂技术、标准化等方面进行深层次的交流与合作。”埃塞俄比亚的索非医师说:“埃塞俄比亚和中国有很多共同点,中国的中医药诊疗技术如此发达,希望能在开发传统医药药典、推动传统医药服务现代化以及在针灸、拔罐等中医疗法方面帮助我们进行能力提升。”

研修班期间,非洲官员与中方工作人员也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在结业典礼上,埃及的默罕默德带来了埃及特色小礼品并表达诚挚的谢意:“在我来中国之前,我只听说过中国功夫、李小龙。如今我站在中国的土地上才知道,真正的中国是什么样子,中国人有多么的善良、真挚和可爱。”来自莱索托的丽莲说:“感谢所有的中方工作人员,你们组织有序、尽心尽力,向我们展现出了非凡的耐心和友好,授课的所有老师都非常专业,倾囊相授。”

22523bef0e984fbe96e21aa1f00f815d.png

10月27日,中国与非洲国家公共卫生管理标准化合作官员研修班23名学员“满载而归”,来自突尼斯的学员哈比伯依依不舍,在机场连连回头向工作人员挥手再见。

1a866d1e002847aba1797c1e37cb422a.png

10天的时间里,从医疗卫生顶层设计,到杵针、华大基因等现场教学体验,再到当地特色产业园区和企业实地考察,培训班为非洲学员们全方位展示了中国在医疗卫生和中医药标准化领域的重要举措、亮点工作和取得的成就,来自非洲7国的23名学员在成都接受了大量前沿知识培训,将学到的知识、看到的美景、感受到的热情又带回了非洲大陆,在那里生根发芽、茁壮成长。

编辑:路佳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