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合经贸综服平台:打造经贸交流新引擎

发布时间:2023-11-27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刘成龙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今年以来,青岛市全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改革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聚焦市委中心工作,瞄准制约高质量发展的难点堵点,抓好重点领域改革,全链条开展制度创新,推动各领域各战线改革取得积极成效。

制度创新是融入上合示范区血脉的基因。上合示范区成立五年来,始终将制度创新摆在重要位置,不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通过高质量改革创新破解发展中的问题,推动示范区实现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开放。上合示范区已逐步成为国际产业链、供应链、贸易链、价值链交汇的枢纽节点,成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

去年以来,上合示范区立足上合组织国家经贸合作需求,在全国首创推出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综合服务平台,着力打造国内企业走向上合组织国家的母港、上合组织国家企业进入中国的平台。截至目前,已有10个上合组织国家的60多家头部企业、商协会参与平台共建,吸引近6000家企业注册使用,现已完成报关申报7000余票,申报金额超过300亿元,上合经贸综服平台成为推动上合组织国家经贸交流的新引擎。

围绕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上合示范区聚焦解决上合组织国家经贸信息不畅、跨境支付不便等问题,着重打造上合经贸资讯中心、经贸一体化操作平台,搭建上合经贸大数据共享交换枢纽,给予跨境贸易企业更多便利化支持。如,聚焦跨境采购环节搭建商品需求广场模块,为各国贸易企业提供信息发布、贸易磋商等服务;建设海外采购订单信息匹配模块,自动匹配平台中的双向经贸信息,仅用15天就推动3000万吨阿富汗松子完成交易。

围绕促进多式联运便利化,上合示范区聚焦解决跨境物流时效性差、信息不畅等问题,创新推出海陆空铁高效协同、智能匹配方案集成等举措,努力构建覆盖全程物流管理、跨部门高效协同、跨平台数据互联互通的数字化物流链条,提供“一站式”物流信息服务。以中俄报关单“一单两报”为例,试点开始以来,申报时间由原来的5天压缩到1小时,申报项目由原来的229个精减到105个,货物放行最快仅需50秒。

围绕促进企业融资便利化,上合示范区聚焦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难题,与银行、保险机构共同搭建金融保险服务模块,提升融资效率,降低融资成本。在跨境征信服务方面,“信用上合”服务平台提供多语种跨境企业信用查询服务;在通关便利化方面,推出“上合·银关通”关税保函业务,为纳入“白名单”的企业提供零成本的“先放后缴,汇总纳税”便利化服务;在创新运单融资新模式方面,推出“上合·易融链”,为中小微企业融资贷款难提供解决方案。

围绕促进全景服务便利化,上合示范区聚焦解决企业可能遇到的差别关税待遇、涉外商务纠纷等场景,构建跨部门、跨领域、跨空间的“窗口式”一站服务体系。以开展原产地规则预判服务为例,依据商品制造清单,一键实施产品原产地资格的判定,并智能显示正确的原产地标准代码,为企业申领原产地证书提供辅导,保障企业应享尽享政策红利。此外,通过搭建涉外法律服务大数据系统,为用户提供法律咨询、律师代理、商事调解等全方位法律服务。(记者 刘成龙)

(原标题:10个上合组织国家的60多家头部企业、商协会参与共建,已有近6000家企业注册使用 上合经贸综服平台:打造经贸交流新引擎)

编辑:路佳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