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年“看见”丨通道之变看开放加速度

发布时间:2024-02-23 来源:新华社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186870317527232513.jpg

新华社重庆2月23日电(记者张桂林、伍鲲鹏、黄兴)20日晚,龙年首趟西部陆海新通道进口冷链班列,抵达重庆江津区小南垭铁路物流中心,重庆与东盟跨境铁路冷链通道迈进“双向对开、常态运行”阶段。

“开年以来,陆海新通道非常繁忙,1月份我就开行了10多趟班列,把大量载货集装箱拉到湖南怀化,交给邻省同行接续运行。”成为西部陆海新通道货运列车司机5年多来,胡鸿鹏见证了这条通道快速发展。

长期以来,西部内陆地区的货物输往海外市场,通常需要先向东运至沿海,再行转运,动辄耗时一两个月。物流短板不仅制约商品“走出去”,也让不少投资者“望西却步”。2017年,西部陆海新通道开通运行,逐步打破了这一困局。

西部陆海新通道,以重庆为运营中心,各西部省区市为关键节点,利用铁路、海运、公路等运输方式,向南经广西、云南等地出境。截至2023年底,这一通道已通达全球120个国家和地区的490个港口。

西部陆海新通道覆盖范围不断拓展,开行班列数量持续增长,带动西部内陆省市加快融入全球大市场。

“新通道时效更快,成本不高于江海联运,让企业坚定了出海信心。”赛力斯集团海外事业部副总经理刘利颖说。

一大批曾被大山阻隔的特色农产品,也搭上陆海新通道的“出海快车”。2023年12月,西部陆海新通道“秀山秀橙”跨境公路班车,从武陵山深处的重庆秀山县首发,开往越南等东盟国家。“首趟班车发出后,来自越南、孟加拉国等地的订单就多起来,企业和果农更有赚头。”重庆边橙红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陈远辉说。

“开行之初班列货物只有几十种,现在已涵盖电子产品、整车及零部件、食品等领域的近千种产品。”胡鸿鹏说。

依托西部陆海新通道,各类优质产业资源加快向西部内陆汇聚。截至目前,重庆口岸和重点枢纽周边,已集聚汽车制造、电子信息、装备制造、医药等企业近万家。

跨境电商、跨境消费等新型开放业态也加速发展。2023年,重庆首个跨境电商“一店多态”新零售展示体验门店,在陆海新通道国际消费中心开业;今年春节,在两江新区、江北区、渝中区,越来越多的离境退税商店为海内外游客提供了更多消费新选择。

2024年重庆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将继续深入实施西部陆海新通道五年行动方案,统筹推动基础设施“硬联通”和规则标准“软联通”,持续释放“通道+经贸+产业”联动效应。

(海报:杨仕彦、视频:赵小帅)

编辑:韩晓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