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抓机遇促合作 推进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4-03-10 来源:甘肃日报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开放是当代中国的鲜明标识。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促进互利共赢。主动对接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稳步扩大制度型开放,增强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联动效应,巩固外贸外资基本盘,培育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在甘全国人大代表和住甘全国政协委员们纷纷表示,要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拥抱世界,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推动甘肃加快迈向开放前沿,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

“政府工作报告为我们坚持扩大对外开放指明了努力方向。”全国人大代表、白银市委书记杨建武说,白银市位于古丝绸之路与黄河的交汇地带,是向西开放的前沿阵地,通道优势明显。近年来,白银市抢抓共建“一带一路”最大机遇,与4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经贸往来。杨建武表示,白银市将积极参与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加快建设重大战略物资储备基地、商贸物流基地和进出口基地,大力发展工业物流,深化国际产能合作,持续拓展对外贸易渠道。立足白银工业门类齐全、产业基础雄厚、产业链条完整的优势,大力发展外向型经济,持续扩大优势产业、矿产资源和大宗工业品市场份额。

甘肃最大的机遇在于“一带一路”。“甘肃要抢抓最大机遇,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参与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促进互联互通。持续完善基础设施,持续强弱项补短板,推动马鬃山口岸早日复通。”住甘全国政协委员、省物流行业协会会长岳建武说,近年来,甘肃相继打造了以“三大陆港”“三大空港”为代表的开放平台,下一步,应着力推动各种产业、各种资源、各种流量向这些开放平台聚集。立足资源禀赋,不断与世界各地开展包括经贸、文化等在内的友好往来,持续拓展甘肃的“朋友圈”,为国家高水平对外开放贡献甘肃力量。

创建开放型现代产业体系,是实现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要一环。住甘全国政协委员、省工商联主席郭奇志表示,甘肃省要在现有产业基础上,突出贸易基地定位,壮大石油装备、电子电器、新材料等领域外贸型产业,保持外贸产品销售额较快增长。重点培育本土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提高贸易附加值,培育竞争新优势,加快形成产业带动外贸整体出口的新格局。

甘肃建投近年来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在多个领域开展国际经济技术合作,海外经营遍布40多个国家和地区。“企业作为对外经济合作的市场载体,是共建‘一带一路’的主力军和受益者。”全国人大代表、甘肃建投董事长苏跃华表示,甘肃建投将发挥链主企业优势,持续深化与共建国家和地区的合作共赢。

古丝绸之路的开辟,使敦煌成为中国历史上率先对外开放的地区,成为中原地区与西方经济文化交流的要道。拥有2000多年历史的敦煌,见证了多元文化的交流互鉴。“近年来,数字化技术的运用让莫高窟实现了文物保护与开放利用的双赢。博大精深的敦煌文化‘走出去’,展示了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也为莫高窟人带来了赓续接力、勇攀高峰的志气、骨气、底气。”全国人大代表、敦煌研究院保护研究部副部长汪万福说,新时代的敦煌要努力推动敦煌文化研究服务共建“一带一路”,加强与共建国家的文化交流,增进民心相通。

住甘全国政协委员,省文旅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石培文表示,甘肃要积极发挥承东启西、联南通北的区位优势,不断拓展交流合作的空间,不断提升对外开放的水平,进一步深化文旅合作,夯实民心相通基础,提升丝绸之路黄金段城市的旅游影响力,深入开展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在文化旅游、研学访学等领域的交流合作,让海外游客享受丝路之旅、体验丝路文化,使文化交流体验成为民心相通的桥梁纽带,在互利共赢中绘就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记者 于晓明 金鑫 张富贵 崔亚明)

(原标题:【两会关注】抓机遇促合作 推进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代表委员热议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

编辑:蒋雅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