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汽车标准“走出去”进入快车道为共建“一带一路”注入强劲动能

发布时间:2023-12-04 来源: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持续推进,中国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通过协同合作增强发展能力,不断提升贸易与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对拉动共建国家汽车市场需求和扩大贸易规模发挥了重要作用。2013年至2022年,中国与“一带一路”共建国家汽车产品进出口贸易规模从459亿美元增至883亿美元。其中,汽车产品出口额从319亿美元增至695亿美元,年均增长率达到10.6%。今年上半年,中国汽车整车出口达234万辆,同比增长76.9%。其中新能源汽车出口79.5万辆,同比增长112.7%,这意味着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出口国。其中,中国对俄罗斯、沙特阿拉伯、泰国等“一带一路”共建国家整车出口144万辆,同比增长62%,占汽车出口总量的67%,比2022年提升5个百分点。

标准作为世界通用的语言,是联通中国与“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的桥梁,更是汽车产业发展的助推剂,对支撑贸易便利性有着极为重要的作用。《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指出,要“提升标准化对外开放水平” “统筹推进标准化与科技、产业、金融对外交流合作,促进政策、规则、标准联通”,对标准“软联通”与汽车行业“走出去”提出了新的要求,同时为中国汽车产业国际化发展指明了方向。随着“一带一路”倡议不断被沿线国家认可和接受,越来越多的国家希望同中国合作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共同发展互利共赢的汽车标准化合作伙伴关系。

与此同时,伴随着中国汽车工业的快速发展,中国的汽车标准化体系也日趋完善。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简称中汽中心)作为全国汽车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承担单位,积极服务质量强国建设,以汽车标准筑牢“基础关”。截至目前,已构建了以强制性标准为核心、推荐性标准为主体、合理采用各种标准文件形式、适应中国国情、较为科学完善且与国际相协调的汽车标准体系:批准发布汽车(含摩托车)标准共计1514项,其中强制性国家标准128项,涉及主动安全、被动安全、一般安全、环保和节能等领域;推荐性国家标准494项、汽车行业标准888项,全方位支撑政府管理和产业发展,同时也是中国开展与标准国际化工作的重要前提和坚实基础。其中,与国外相比,中国新能源汽车标准数量最多、体系最为完整,并在部分领域实现领先。

中汽中心深入践行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围绕中国与“一带一路”共建国家汽车产业发展与标准化建设的实际需求,不断拓展深化中国与“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在汽车标准法规、准入认证、检测技术等领域交流合作,包含以下主要合作方式:

——开展汽车标准化信息定期交流互换,建立常态化合作对话机制;

图片1.jpg

2023年10月12日举行的第三届中国—东盟标准化合作论坛上,中汽中心与东盟标准与质量咨询委员会汽车产品工作组正式交换首批中国-东盟电动汽车标准清单。

——成立多双边专项工作组或标准化专家组,开展具体技术领域深入合作;

图片2.png

2021年5月7日,中汽中心与马来西亚贸工部下属汽车智能与网联化研究院(MARii)成立“中马下一代汽车(NxGV)专家组”并在线召开启动会议。该专家组旨在通过搭建中国与马来西亚间的资源交流与合作平台,加强双边在新能源汽车与智能网联汽车领域标准法规、检测认证、政策实施等多方面的交流与合作。

——组织召开多层次、多形式的汽车标准化交流活动,搭建开放合作的对话平台;

图片3.jpg

自2018年起,中汽中心积极组织举办 “中国—东盟汽车标准法规合作对话会”,逐渐成为汽车标准法规领域中国与东盟各国交流对话的重要平台。历经5年发展,该对话会于2023年正式纳入“中国—东盟自贸协定标准、技术法规与合格评定程序分委会(ACFTA-SC STRACAP)”框架,成为中国-东盟汽车标准化政府间合作机制。

——组织开展系统性标准培训,培养汽车标准化人才;

图片4.jpg

2021年7月14日,中国—乌兹别克斯坦电动汽车标准培训会暨结业仪式成功举行,中汽中心为完成标准培训的乌方技术专家颁发结业证书。

图片5.jpg

2018年8月,中汽中心邀请乌兹别克斯坦标准化、计量与认证署专家来华,根据乌方需求,为乌方技术专家开展电磁兼容相关标准与检测技术培训。

——积极参与国际与区域标准化活动,贡献中国汽车标准化建设方案。

图片6.png

作为C-WP.29秘书处,中汽中心支撑政府积极参与联合国法规协调工作,积极贡献中国汽车标准化方案。

图片7.jpg

2020年,中汽中心获颁摩洛哥电动汽车标准技术委员会成员证书,以正式成员身份参与摩洛哥电汽车标准体系建设,分享中国电动汽车产业及标准化建设经验。

2018年“中国东盟汽车标准法规研究中心”在印尼成立,开启了中国与东盟国家汽车标准化领域合作的大门,长期与东盟各国汽车主管部门与标准化机构开展对话,形成了常态化的交流机制。同年召开第一届“中国-东盟汽车标准法规交流合作对话会”,得到了东盟标准与质量咨询委员会(ACCSQ)汽车产品工作组(APWG)的高度认可,成为东盟汽车行业具有影响力的专业标准化交流合作平台。

图片8.png

2018年4月,“中国东盟汽车标准法规研究中心”在印尼成立,同期举办第一届中国-东盟汽车标准法规交流合作对话会。

2019-2023年期间,中汽中心走访印尼、马来、泰国等国家汽车行业主管部门与标准化机构,深入了解当地产业发展现状、汽车产业的管理要求以及汽车标准体系建设情况,同时也向东盟各国分享介绍了中国汽车产业及标准化发展动态。

图片9.jpg

2018年9月,中汽中心组织国内汽车企业走访印尼交通运输部下属机动车辆检测和认证中心(VTCC),围绕两国汽车产品型式认证相关法规开展深入交流。

2023年10月,第五届“中国-东盟汽车标准法规合作对话会”在第三届中国—东盟标准化合作论坛期间举办。论坛上,正式宣布了该对话会纳入“中国—东盟自贸协定标准、技术法规与合格评定程序分委会”合作机制,代表着“中国—东盟汽车标准化合作机制”正式发布。同时,交换了首批中国与东盟电动汽车标准清单,中国与东盟汽车标准化合作逐步走深、走实。

自2017年起,中汽中心与中亚各国开始建立汽车领域常态化交流合作机制,举办了“‘一带一路’(中国-中亚国家)汽车标准法规交流合作推进会”,与乌兹别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主管机构签署合作备忘录。在“中国-乌兹别克斯坦电动汽车标准化专家组”工作机制下,与乌兹别克斯坦投资与外贸部技术法规署、汽车工业集团(UzAuto)等主管部门专家开展了9期、38项电动汽车标准培训,为乌兹别克斯坦电动汽车标准体系建设提供了重要技术参考。

图片10.jpg

2017年9月,中汽中心举办“‘一带一路’(中国-中亚国家)汽车标准法规交流合作推进会”,初步建立与中亚国家汽车标准化主管部门的合作关系。

图片11.jpg

2018年8月7日-13日,中汽中心在天津举办“乌兹别克斯坦专家汽车标准培训”活动,围绕电磁兼容(EMC)、新能源汽车电池相关标准领域进行授课培训,对乌方未来开展相关汽车标准化工作和测试能力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

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也是中国汽车产业加快转型发展的十年。这十年间,中国已与印尼、泰国、马来西亚、越南、菲律宾、老挝、柬埔寨、文莱、乌兹别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摩洛哥、乌干达等十余个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建立了标准化合作,为“一带一路”共建国家汽车标准化发展作出了中国的贡献。中国汽车标准“走出去”进入快车道,已有35项中国汽车标准被智利、欧盟、以色列、俄罗斯等国家或区域采用认可,中国汽车标准的“朋友圈”也越来越壮大。未来,以标准为桥梁的联通之路将愈加宽广,以标准为纽带连接将更为紧密,让共建“一带一路”越来越繁荣、越走越宽广。

编辑:唐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