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海运”新能源产品专列发车 助力推进港航贸一体化发展

发布时间:2023-11-16 来源:西安日报 作者:康乔娜,李欣怡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95be74b3-b499-43e1-a7c9-da5a3a080a60.jpg

西安国际港-宁波舟山港“丝路海运”新能源产品专列发车。 (西安国际港务区 供图)

11月15日,西安国际港-宁波舟山港“丝路海运”新能源产品专列发车暨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西安国际港站举行。该班列的开行,是西安国际港务区与宁波舟山港落实“积极推进‘丝路海运’港航贸一体化发展”的具体实践和务实举措。

当天,满载50个集装箱的中欧班列长安号,从西安国际港站鸣笛启程,驶往宁波舟山港,经宁波舟山港转运后,向欧洲和东南亚主要港口进行分拨。据了解,该趟班列搭载了西安本地产的新能源汽车、光伏产品、康佳白色家电、橡胶轮胎等货品。

“‘丝路海运’新能源产品专列,致力于服务西安当地的企业,如隆基绿能、延长橡胶、陕西康佳等,是服务三秦大地、联动沿海港口、延伸港口服务的重要通道,是货源更集聚、时效更快捷、成本更低廉、服务更优质的新能源产品专列。”宁波港铁路有限公司西安区域主管张泽盛说。

据悉,海铁联运作为优化港口运输结构、提高港口集疏运能力最有效的运输方式之一,已经逐步成为全球普遍关注并且优先发展的运输方式,也是促进物流业降本增效,实现港航物流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今年前10个月,西安至宁波舟山港海铁联运完成7934标准箱,同比增长198.5%,预计全年将突破10000标准箱。

此次仪式上,西安自贸港建设运营有限公司总经理袁小军与宁波港铁路有限公司董事长邬晓强共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未来,双方将充分发挥在港口综合物流方面的品牌、客户资源及中欧班列路网、运能等优势,共同建立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不断扩大西安国际港-宁波舟山港海铁联运物流大通道规模。(记者 康乔娜 见习记者 李欣怡)

(原标题:“丝路海运”新能源产品专列发车 助力推进港航贸一体化发展)

编辑:路佳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