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口岸焕新颜——塔城地区上半年口岸经济高质量发展综述

发布时间:2023-07-18 来源:新疆日报 作者:代姣美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2727FCE5854BA383DF12E90099186788

新疆塔城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先行发展区进出口贸易物流园项目(一期)建设开工现场(3月17日摄)。图片由塔城地区融媒体中心提供

塔吊林立、挖机轰鸣、焊花璀璨……随着一个个项目的落地开工,新疆塔城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以下简称“试验区”)先行发展区建设现场日益忙碌;巴克图口岸,一辆辆满载进口葵花籽、面粉等商品的大货车从国门缓缓入境;塔城巴克图口岸丝路文化商品城内,进口蜂蜜、糖果、日用百货等商品琳琅满目,货物充足。塔城百年口岸——巴克图口岸呈现蓬勃发展态势。

今年以来,塔城地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召开企业家座谈会……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掷地有声。重大项目建设相继开工竣工,产业项目应声落地,企业入驻投产,试验区先行发展区建设迎来“加速度”。如今,行走在塔城巴克图口岸,处处都呈现出欣欣向荣的景象。

63家企业入驻先行发展区

4月25日,塔城风和日丽,阳光明媚,三一(塔城)风电设备有限公司投产仪式及产品订货会现场,三一重能股份有限公司分别与国家电投集团新疆能源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华能新疆能源开发有限公司清洁能源分公司、大唐托里清洁能源有限公司、华电新疆发电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7月10日,塔城地区重点招商引资项目签约暨辽疆产业园入园项目开工仪式在试验区先行发展区举行,现场彩旗飘扬、掌声如雷。本次签约项目涉及农产品精深加工、生物科技、国际商贸、能源化工、文化旅游等领域。意向投资近200亿元,其中,入驻辽疆产业园项目签约金额51亿元。

筑好良巢,引凤来栖。在招商引资中,试验区先行发展区积极动员企业线上参与辽洽会、丝博会、投洽会等招商活动,同时在创新体制机制、财税土地、人才集聚、对外开放、基础设施建设、特色产业发展等方面支持企业快速发展。一大批国有企业、补链企业、民营企业和优质项目入驻试验区。

2021年,塔城地区通过招商引入三一重能股份有限公司,将三一重能风机主机和叶片制造项目基地落地试验区先行发展区,并成立三一(塔城)风电设备有限公司。该项目总投资约4.5亿元,项目建成后,可实现年产风力发电机组100万千瓦,叶片600支,每年实现产值约20亿元,上下游产业链可提供400个就业岗位。

84725DFCFEBC21F0003CF8D4A9207A2C

新疆塔城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先行发展区三一(塔城)风电设备有限公司叶片成型车间,工人们正在忙碌(5月6日摄)。 图片由塔城地区融媒体中心提供

672F1757C774E6FE15EC54DC1232574C

中国水电四局塔城分公司风电塔筒生产现场(7月4日摄)。 图片由塔城地区融媒体中心提供

国家电投集团新疆能源化工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章建康说,作为首批入驻企业,公司着力深化多边合作,与西安交通大学在试验区联合成立了能源创新研究院,并引进了重要的合作伙伴——三一重能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国水利水电第四工程局有限公司入驻园区,共同打造具有产、学、研、创、展等功能的“国家电投塔城新能源创新产业园”。

今年,塔城地区聚焦自治区“八大产业集群”,着力推动塔额盆地、和托、乌沙“三大经济板块”特色化、差异化发展,制定招商引资方案、明确招商引资方向,并设立了5个招商引资联络处,组织招商小分队,分别前往上海、北京、兰州、银川等地就先行发展区项目投产、项目招商、疆外航线等事宜考察洽谈。

截至目前,试验区先行发展区累计入驻企业63家。年度计划招商引资到位资金35亿元,上半年完成招商引资到位资金17.79亿元,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50.83%。

项目建设迎来“加速度”

5月26日,中国水利水电第四工程局有限公司塔城分公司风电塔筒下线仪式暨产品订货会在试验区先行发展区举行。该项目是试验区引入的首批项目之一,专业从事风电塔筒、光伏支架、水电金属结构、机械设备、钢结构桥梁、建筑钢结构等制造,于2021年10月开工建设,仅用一年半时间实现了竣工投产。

项目投产后,钢结构年产能8万吨、年产值达8亿元以上,税收6000万元以上,同时,可实现带动当地200余人就业。中国水利水电第四工程局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徐银林表示,风电塔筒正式下线标志公司已具备了生产能力。下一步,公司将积极参与新能源的开发,不但承担塔城地区的风电和光伏建设任务,还要覆盖周围,走出国门,走向中亚各国。

F898E852142603FF704705C9C74C03F4

装载着69米长风电叶片的车辆驶出巴克图口岸吊装区(2022年3月28日摄)。 图片由塔城地区融媒体中心提供

954F23292D9BFA1DC14DC947CC286568

三一(塔城)风电设备有限公司生产的第一套叶片,经巴克图口岸顺利出口哈萨克斯坦(5月12日摄)。 图片由塔城地区融媒体中心提供

今年以来,塔城地区按照“集中力量建好试验区先行发展区”的要求,以重大项目任务、重大制度创新、重大政策举措“三张清单”为抓手,充分发挥试验区政策优势及先行发展区产业聚集优势,大力发展新能源装备制造、进出口加工组装、农副产品进出口加工等产业,加快推进试验区先行发展区高质量发展。

6月3日,在试验区先行发展区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项目现场,工人正在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争分夺秒。该项目总投资6.6亿元,主要任务是建设3700套公租房,于2022年8月开工建设。目前,项目正有序推进。

据负责项目建设的中铁八局集团第三工程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王帆介绍,今年底所有建筑主体封顶,其中,800套保障性租赁住房完工并投用,剩余住房将于2024年9月30日完工并投用。

2023年,试验区先行发展区计划实施固投项目43个,总投资7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0.53亿元,其中:续建项目28个、新建项目10个、储备项目5个。截至6月底,试验区先行发展区新建、续建项目已开工35个。

边民互市贸易红红火火

2022年9月13日,塔城巴克图中哈边民互市在全疆率先完成落地加工“整进整出”首单测试,并于当年11月18日实现运营,目前已和18个国家开通互市贸易进出口通道,为边境小城——塔城对外贸易往来增加了新引擎。

2月7日,2023年度合作社、边民收益款首次发放仪式在塔城巴克图中哈边民互市举行,3家落地加工企业为9家合作社及边民发放了4.6万余元收益款。边民们兴高采烈来到互市领取收益款。

“今天我作为边民代表参加这次收益款首次发放活动非常高兴,国家出台的政策非常好,使我们有了一份额外的收入,希望咱们塔城进出口贸易越做越好,越做越大,让我们有更多的收益。”边民何生元说。

塔城市阿不都拉乡万顺合作社边民常建美代表合作社为大家领取收益款。“今年我们合作社边民人数已经从228人增加到310人,每个月交易额可达2000多万元。互市贸易越来越好,我们的收入也增加了。”常建美说。

自边民互市贸易运营以来,塔城市边境经济合作区充分利用国家给予“每人每天交易8000元免税”优惠政策,积极组建边民合作社,提升边民在互市贸易交易中的参与度。同时,抓好用好边民互市进口商品落地加工试点政策,制定边民互市“整进整出”业务流程,创新“边民互市+落地加工”发展模式。推进众海、永利等4家落地加工企业通过边民互市实现了“整进整出”进货模式,推动产业优化升级,实现经济利益最大化。

塔城市边境经济合作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陈威龙说:“边合区围绕新疆边民互市贸易进口来源地政策,积极拓展相关18国进口商品,鼓励地方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进行进口原料深加工,提升产品附加值。”

ABFCD9E90A82FFFEA49149C3960D93A6

游客在塔城巴克图口岸丝路文化商品城购物(6月13日摄)。 图片由塔城地区融媒体中心提供

随着巴克图边民互市贸易的繁荣,目前,塔城已形成了“边民互市+落地加工”的良好产业发展局面。1—6月,巴克图中哈边民互市共进口大宗商品1400余车,货值1.2亿元。互市参与边民共计16442人次,累计收入120余万元。落地加工范围已扩大到周边3个国家8个品种。

“全场服饰七折优惠”“大学生购买箱包、学习用品享受折上再优惠”“巧克力、蜂蜜特价销”……6月20日,走进塔城巴克图口岸丝路文化商品城,各商行内商品琳琅满目,游客来来往往,各种优惠活动进行得如火如荼。

在伊马商行,游客们一边参观一边挑选心仪的商品。乌鲁木齐游客张兵这次购买了不少洗涤用品。她说:“这里的生活用品、食品种类很丰富,特别是外国进口食品和洗涤用品,质量很好,价位也合适。这是我第二次过来购买,希望塔城的这个口岸越来越好,进口商品种类越来越多,吸引更多人来这里旅游体验。”

近年来,塔城市边境经济合作区、塔城海关积极探索“边民互市+跨境电商+落地加工”产业发展模式,通过“买全国卖全球、买全球卖全国”的贸易模式,围绕哈萨克斯坦等中亚国家丰富的农牧业资源,深入挖掘可以通过边民互市进口的货物种类,丰富边民互市二级市场。

在丝路文化商品城二楼经营箱包生意的王大维说:“我来自辽宁,我们的商品在塔城很受欢迎。目前,商行已逐渐步入正轨,每天的营业额3000元到5000元不等。今后,我将把辽宁更多的优质产品带到巴克图口岸,通过互市这个平台,让我们的产品走出国门、走向世界,也为新疆塔城经济发展注入活力。”

如今,丝路文化商品城已成为展示塔城独特魅力的一张名片。开放、诚信、共赢的营商环境,必将吸引更多外地客商前来考察投资,推动塔城地区口岸经济蓬勃发展。 (代姣美)

(原标题:百年口岸焕新颜 ——塔城地区上半年口岸经济高质量发展综述)


编辑:蔡容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