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年终观世界·中东篇丨天灾战火民生艰 和解合作启新篇

发布时间:2023-12-28 来源:新华社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编者按】即将过去的2023年,局部冲突延宕、地区战火再起、大国角力持续、经济发展乏力、逆全球化频现、极端天气加剧……世界在变乱交织中面临新的抉择;疫后走向复苏,对和平与发展、安全与稳定、团结与合作的不懈追求仍是国际主流和大势所趋。

时值岁末,新华社亚欧、非洲、欧洲、拉美、北美、中东、亚太七大总分社社长,以新华社记者的中国视角和全球视野带您回眸2023、前瞻2024,纵论国际风云变幻,评点地区热点问题,讲述中国和世界交流互鉴与合作发展的故事——

回眸2023年,土叙边境、摩洛哥发生强烈地震,利比亚遭遇罕见飓风洪灾,天灾席卷中东,造成巨大生命财产损失。2023年,也门苏丹内战狼烟四起,利比亚冲突不断。巴以新一轮战火绵延至今,两万多人失去生命,数百万人流离失所,人道主义灾难规模空前,冲突外溢效应不断扩散。而美联储持续加息,全球热钱出逃,让羸弱的中东国家经济雪上加霜,埃及、黎巴嫩、土耳其等国汇率暴跌,通胀高企,民生困苦。

回望2023年,在中国斡旋下,沙特伊朗握手言和,成为中东和解潮最大亮点。2023年,中东多国受邀加入金砖合作机制、上合组织,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对22个阿盟成员国实现全覆盖,共建中阿命运共同体进程蹄疾步稳。

展望2024年,中阿合作论坛将迎来成立第20个年头,中国与中东国家全方位合作将再上新台阶。期待中阿两大古老东方文明的携手,为中东和世界和平发展注入新动力。

策划:倪四义 毛磊

记者:吴中敏

监制:冯俊扬

统筹:闫珺岩 蒋国鹏 徐海静

参与记者:帅安宁 隋先凯 余福卿 杨依然

剪辑:孙硕

编辑:沈浩洋 淡然 程大雨 王丰丰 徐力宇 杜逾舸

新华社国际部制作

新华社国际传播融合平台出品

编辑:唐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