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合会绿色对外开放与南南合作专题政策研究启动会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24-03-22 来源:生态环境部国际合作司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近日,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简称国合会)绿色对外开放与南南合作专题政策研究(2023-2024)启动会在京召开。此专题由“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简称绿色联盟)与红杉气候基金会联合承担,红杉气候基金会总裁、国合会委员吴思缇担任项目外方组长,绿色联盟首席发展总监张建宇担任项目中方组长。

国合会中方首席顾问刘世锦、国合会外方首席顾问魏仲加出席会议并致辞,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一级巡视员蒋兆理、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副主任陈志华出席会议并作引导发言。中方组长张建宇和外方副组长、红杉气候基金会项目总监、国合会特邀顾问卢思骋共同主持会议。

e2d1a3f0188b48ecabcf6fd9cf5f95de.png

项目组中外方组长介绍了项目的总体背景、研究框架、年度研究重点、研究团队和工作计划。本研究将总结中国在环境与发展领域推动南南合作的成功经验,以非洲、东南亚、拉丁美洲等区域为重点,识别发展中国家在应对气候变化、可再生能源发展等领域的需求与挑战,分析如何发挥中国自身优势,打造新发展阶段下南南合作新范式,激发发展中国家的绿色潜力,共同应对发展挑战。

吴思缇表示,中国一直在南南合作中扮演重要的领导角色,尤其是通过建设绿色丝绸之路、发起全球发展倡议等举措,与发展中国家广泛开展绿色可持续发展领域合作,为全球范围的南南合作树立了良好典范。未来,中国在新能源发展等方面的技术优势和中国海外投资的实力让中国可以通过绿色南南合作进一步扩大其领导角色。

张建宇指出,中国的对外开放正向新时代的国际发展合作转型,包括援助、贸易与投资“三结合”的转变,为下一步中国参与和推动南南合作提供了新的定位和机遇。包括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绿色发展高级别论坛上发起的绿色发展投融资合作伙伴关系在内的创新举措,将为中国扩大绿色对外投资、推动可再生能源合作、引领全球气候行动提供新的平台抓手。

国合会特邀顾问、绿色联盟理事长郭敬,国合会委员、巴西环境与气候变化部气候秘书长托尼及财政部国际财经中心副主任张敏文等中外专家参与讨论并作评论发言。会议一致认为,当前全球宏观经济环境给绿色合作带来巨大挑战,但绿色发展的趋势不可逆转,绿色南南合作将为应对全球挑战提供解决方案。与会专家从南南合作转型驱动力、气候变化南南合作、混合融资等金融工具创新、可再生能源全球产业链构建、制造业绿色低碳转型、增加与其他专题的跨领域协同等方面为课题组下一步工作提供了宝贵建议,并期待研究能为中国政府以及其他国家政府、国际机构提供有益借鉴,提出更有针对性和更具可操作性的政策建议。

97cc008feeef4e468343e1010d53de07.png

来自中外方气候、能源和金融等领域的专家、绿色联盟成员单位及合作伙伴、国合会秘书处及项目组成员共70余人参会。

编辑:陈麓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