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吉媒体探讨如何讲好“丝路故事”

发布时间:2023-09-21 来源:石榴云 作者:黑宏伟,刘翔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9月19日,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宣传部组织的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主题境外采访活动报道团队抵达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采访团第一站就与吉方主流媒体开展座谈,以媒体视角,看“一带一路”中的发展变化,共同探讨如何讲好“丝路故事”。

吉尔吉斯斯坦是最早支持并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合作的国家之一,座谈会中,大家纷纷表示,将做好讲解员、宣传员工作,在贸易、文化等各领域深入报道,更加清晰、真实展现共建“一带一路”的各项成果。

W020230920396453698556_800

9月19日,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宣传部组织的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主题境外采访活动报道团队与吉尔吉斯斯坦主流媒体座谈交流。记者 黑宏伟摄

吉尔吉斯旗帜报和中国媒体合作已有5年时间,刊发大量中国尤其是中国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变化的稿件。

吉尔吉斯旗帜报副总编辑纳勒库里·麦杰科夫娜表示,通过媒体合作机制,大大丰富了报纸内容,一些关于中国农业技术方面的稿件引起了当地社会极大关注。希望能与中国媒体开展更多合作,互相扩充新闻稿件内容,共同讲好“丝路故事”。

“我们能深刻感受到与中国的合作越来越密切。”吉尔吉斯斯坦独立记者联盟秘书长、比什凯克通讯社总编辑阿瑟尔· 奥穆拉库诺娃说,希望双方加强媒体之间的合作交流,为两国民众报道更多共建“一带一路”发展成果的内容。

自由之山报执行秘书库拉塔耶娃·巴和图古尔不久前刚参加了中国新疆-中亚媒体交流研讨会,她感受到了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国新疆在人文科技方面取得的成就。

“希望双方媒体架起沟通的桥梁。”库拉塔耶娃·巴和图古尔表示,“一带一路”建设带动了更多国家共同发展,作为一名专业记者需要做的是把这些更好地传播出去。

“愿中吉友谊世代相传。”比什凯克晚报总编辑巴萨尔别克·巴合特说,中国新疆和吉尔吉斯斯坦山水相近,人文相亲,民众之间的交流也越来越频繁。

为了让群众更好地了解彼此的传统文化、习俗等,他说,希望有更多中国作家的作品能引入到吉国,通过文化交流拉近两国人民间的距离。

吉尔吉斯斯坦国家电视台与新疆广播电视台长期在音乐节目、综艺节目制作中有深度合作。吉尔吉斯斯坦国家电视台国际部部长阿曼·阿迪洛夫说,共建“一带一路”,未来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媒体更要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讲好“一带一路”故事,拉近两国人民之间的距离。中吉就是好邻居,要经常串串门,多走动,才会越走越亲。(记者 黑宏伟 刘翔)

(原标题:奔腾之路·走进共建“一带一路”国家丨双向奔赴 中吉媒体探讨如何讲好“丝路故事”)

编辑:王思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