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侨界创新创业基地凝聚“侨”力量 探求创新路径

发布时间:2024-01-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谢盼盼, 杨玲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Michael来自加纳,已经在中国7年了,是浙江大学的机械工程研究生专业毕业生。

近年来,加纳掀起一股“中国留学热”。在中国企业的工作和培训经历已成为西非加纳人求职的“金字招牌”,有意愿进入中企工作和学习中文的加纳人也越来越多。

从在加纳的中企找工作到前往中国留学找一份工作,再到在中国创业,他通过浙江杭州西湖区西溪街道所在的浙江工商大学创业园搭建的中非人才交流服务平台,加入了杭州中非桥跨境贸易平台,一家致力于搭建中非民间贸易桥梁的侨企,开展创业。

西溪街道浙江工商大学创业园是杭州市的侨界创新创业基地,园区内有一半以上的侨企和新侨创业人士,先后涌现出像“中非桥”等多家立足于搭建中非民间商贸交流的侨企。

创业园内已建立由50余位中非经贸研究专家组成的统战智库,为侨企侨资入驻非洲市场提供营销策略策划。2023年组织开展侨企赴非活动11场,提供法律政策咨询80余次;成立全国首个中非跨境贸易平台,在南非、刚果金、坦桑尼亚等地设置直播间,每年举办浙江侨企出海论坛,已助推35家侨企产品走进非洲。

近日,一场名为深化“四力聚侨”品牌建设推进会暨中非菁英医疗健康创业决赛在西湖区西溪街道浙商大侨界双创基地召开。包括Michael在内,来自海内外100多位嘉宾汇聚于此,探求侨创新路径,为杭州西湖区经贸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P4y--hcwmcqc0185355

活动现场。杨玲供图

活动现场,还举行了侨企出海法律顾问和涉侨商事调解员的聘书颁发仪式,12名具有丰富经验的律师、金牌调解员组成服务团队,将为街道侨企在内的中小企业提供服务。

据悉,西湖区西溪街道共有132家侨企,侨相关企业500多家,占街道企业总数的15.3%,已成功创建浙江工商大学创业园、欧美中心EAC两个市级侨创基地。近年来,街道探索了以增强“向心力、凝聚力、竞争力和生产力”“四力聚侨”的侨创工作品牌,为像Michael这样的人才和背后的产业,通过侨企和新侨在西溪创新创业提供支持。

街道和园区、楼宇侨联整合相关部门资源,为进一步营造侨企侨商积极创业的良好营商环境,开展“知识产权免费托管”等十大政务、商务服务进楼宇园区系列活动,年度开展高校经济政策宣讲会、企业家座谈会、宏观形势分析等活动40余场次。(谢盼盼 杨玲)

(原标题:杭州侨界创新创业基地凝聚“侨”力量 探求创新路径)

编辑:韩晓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