澜湄外交官一起来过年

发布时间:2024-02-01 来源:云南日报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红彤彤的灯笼洋溢着节日的氛围,20多个云南特色展位装点成新春集市。东巴文春联、手工剪纸、十二生肖拓印、云南特色美食……在1月31日举办的澜湄合作2023年度十大新闻发布暨“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走进北京新春活动上,来自湄公河国家的外交官们体验“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讲述“中国年”的澜湄印象。

新春文化美美与共

去年,第78届联合国大会协商一致通过决议,将春节(农历新年)确定为联合国假日,“中国年”成为“世界年”。而在活动现场的云南年俗主题体验区,外交官们品尝地道云南风味,体验独具匠心的手工技艺,在一声声“拜个早年!”“新春快乐!”的问候中,拉紧了澜湄六国民众相知相亲的情感纽带。

“我属龙,今年是龙年,我要印个龙。”越南驻华大使馆一等秘书裴家海在丽江十二生肖拓印展位,高兴地和家人展示着自己的拓印作品,热闹的氛围让他感受到了浓浓的中国年味。

“年俗体验区展示了云南的民族歌舞、特产风物和非遗产品,每一个展位都很吸引我。”在展区来了一场云南“旅行”的缅甸驻华大使馆公使衔参赞杜欣玛泰畅谈道,她希望今年能到云南过泼水节,亲身体验“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

杜欣玛泰曾于2022年到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考察交流,在她看来,云南和缅甸地缘相近、人缘相亲、文缘相通。“在今天的活动现场,我切身感受到了这样的氛围。”在“有一个美丽的地方——德宏”展位,杜欣玛泰拿着以犀鸟为元素的披肩围巾爱不释手。双角犀鸟、花冠皱盔犀鸟、冠斑犀鸟、白喉犀鸟、棕颈犀鸟……她仔细地辨别着每一种犀鸟。“缅甸也有犀鸟,我们的民众也特别珍视犀鸟。”杜欣玛泰说。

“这是我第一次‘游云南’,云南的美食、美景和民族文化深深地吸引着我,以后一定要去一趟云南,亲自体验。”活动现场,在品尝了丽江香甜酥脆的水酥饼、口感丝滑的普洱孟连牛油果、喷香可口的红河石屏小豆腐,再配上一杯色泽红亮的临沧滇红茶后,柬埔寨王国驻华大使馆一等秘书美金对云南赞不绝口。在她的脑海里,云南的印象因为丰富多样的美味而变得具体。

同样参加了体验活动的老挝驻华大使馆教育文化参赞靳达望说,他品尝到了记忆中的云南味道。靳达望曾经在云南上学,期间他体验了春节、傣族泼水节、瑶族盘王节等中国各民族的传统节日。靳达望认为,“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是多姿多彩的民族风情。“云南的傣族、壮族、瑶族、哈尼族与老挝的一些少数民族不仅语言相通,在民风民俗方面也有相似之处。这次活动还邀请了老挝在京留学生参加,这让他们有机会体验云南的民俗,加深他们对中国文化的认知和理解。”

携手讲好澜湄故事

澜湄六国同饮一江水,命运紧相连,人文的相亲、相通、相融为六国合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过去一年,澜湄六国间更加频繁的交流互动让六国民众的心越走越近。中柬、中老、中缅、中泰、中越已先后宣布共建双边命运共同体,共同推动澜湄合作走深走实。站在新的起点,与会嘉宾期待续写澜湄合作新的篇章。

“澜湄国家命运共同体”是杜欣玛泰在活动中提及的一个高频词。“今天的活动进一步加强了澜湄六国之间的人文交流。”杜欣玛泰希望携手各方推动构建澜湄国家命运共同体,开创区域合作美好未来。

靳达望表示,老中铁路通车,两国民众的出行更加便利,到中国旅游的老挝游客也越来越多。“2024年是老挝旅游年,老挝政府规划了很多活动,以便吸引更多游客到老挝体验民族风情。未来,双边的旅游势头会越来越好。”随着柬埔寨暹粒吴哥国际机场通航运营,中柬两国的联系将更加紧密。“暹粒吴哥国际机场对柬埔寨而言非常重要,它对增加就业、推动柬埔寨旅游业发展意义重大,未来将在带动暹粒及周边地区发展方面持续发挥积极作用。”谈到柬埔寨与云南的合作,美金认为,双方文化交流和人员往来日益密切,将借2024年“柬中人文交流年”契机,加强人文、教育、旅游、农业等方面的合作。(本报记者 舒文 刘子语 黄议娴 沈燕 张莹琳 杨春梅 陈晨)

(原标题:澜湄外交官一起来过年)

编辑:唐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