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一带一路”十年巨变 全媒体采访“奔腾之路”在连云港启动

发布时间:2023-08-14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程长春,吉凤竹,刘东莱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踏上孔子望海处,从汉代摩崖石刻中寻访古丝绸之路遗迹;走进东方大港,观巨轮往来看世界联通……8月7日至10日,新疆日报社(集团)“奔腾之路——‘一带一路’沿线大型全媒体报道”首站走进连云港,与新华日报联动组成全媒体采访组深入发掘连云港“一带一路”元素,展现“一带一路”带来的巨变。

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新疆日报社(集团)策划的这一全媒体行动,以中欧班列线路为骨干,从中国东部沿海重要城市出发,一路西行,对“一带一路”建设中取得的成就和经验进行全媒体、行进式报道。作为国家首批对外开放城市、新亚欧大陆桥东端起点、“一带一路”交汇点强支点,连云港市成为此次大型全媒体报道首站。

“走在连云港港区,无论白天黑夜,总是可以体会到一个词‘高效运转’,东方大港,一刻不息。”采访组爬上40多米高的岸桥起重机,与驾驶员深入交流,了解港口运转的一线面貌。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首个落地的实体平台项目——中哈物流基地,护航巨轮靠港的“水上国门形象第一人”——引航员,建在连云港的上合组织共用出海基地——上合国际物流园……通过报纸和视频,读者可以看到繁忙物流通道上的勃勃生机。

在连云港采访期间,记者们处处感受到连云港这座城市浓浓的合作氛围。在中哈物流基地,记者与从事翻译工作的29岁哈萨克斯坦族小伙马合江攀谈。马合江出生在新疆塔城托里县,他的成长际遇与丝路贸易的涌动紧密相关。除了这位“新疆巴郎”,还有从新疆走到东海的“水晶姑娘”、新疆饭店里的“蓉佳古丽”,几次偶遇援疆返回的连云港干部,一切都展现着连云港与新疆两地人员、经贸往来的密切联系。

“我们将着眼十年来在共建‘一带一路’中政府、企业、个人的奋斗历程、感人故事、生动场景,充分发挥融媒体报道优势,用心讲好‘一带一路’故事。”新疆日报记者热依达说。(程长春 吉凤竹 刘东莱)

(原标题:聚焦“一带一路”十年巨变 全媒体采访“奔腾之路”在连云港启动)

编辑:蔡容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