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自贸区8案例入选全国制度创新案例

发布时间:2024-01-04 来源:陕西日报 作者:崔春华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记者日前从陕西省自贸办获悉:2023全国自贸片区创新联盟合作交流大会暨中国(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高端论坛日前在哈尔滨市召开。会上发布了《2023年全国自贸片区经典制度创新案例汇编》,陕西自贸试验区有8个制度创新案例入选。

其中,陕西自贸试验区西安区域有6个制度创新案例入选,分别是加工贸易“云报核”申报系统,聚焦通关便利化集成创新着力构筑内陆地区重要对外开放通道,探索服务型制造业发展新模式,科创企业票据融资新模式,探索推行“信用+承诺”审批分级管理模式,打造政务地图小程序为服务网点“定准位”帮办事群众“找对门”。杨凌片区有2个案例入选,分别为制度创新“沃土”滋养中国旱区种业“硅谷”,农业生物资产动态估值金融服务新模式。

全国自贸片区创新联盟自2019年成立至今,已扩容至62家成员单位,是我国自贸试验区最大、最重要的合作交流平台之一。本次发布的《2023年全国自贸片区经典制度创新案例汇编》共收录了133项制度创新案例,涉及贸易便利化、投资便利化、金融创新、政府治理、法治创新5个领域。

此次活动以“实施自贸试验区提升战略 助力高水平对外开放”为主题,旨在助力自贸试验区创新发展,推动自贸片区间的协同改革、协同创新,为自贸试验区建设发展建言献策。(记者 崔春华)

(原标题:陕西自贸区8案例入选全国制度创新案例 )

编辑:韩晓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