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跟随者”赶超为“领跑者”,贵州换轨“大数据” 助跑电子信息“加速度”

发布时间:2019-10-29 来源:贵阳高新视界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过去大家讲贵州大数据,首先想到是数据中心,如今贵州大数据产业新阶段的培育,已从简单的数据中心建设走向了云服务,从留住数据走向了留住资金,不再单单是一个大数据的存储仓库。

从2004年开始,贵阳高新区乘着贵阳发展大数据产业的东风,看准机遇,以大数据为引领,推出了一系列政策红利,以优质的营商环境引进一批大数据企业精英,也培养了一批大数据创客扎根成长,成为如今的行业翘楚。同时,高新区全力推进大数据与工业、服务业、政务服务等业态融合,传统企业加速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脚步快速迈进,逐步摆脱了传统的“路径依赖”,走出了一条特色产业发展道路。

如今,贵阳高新区已拥有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国家大数据技术创新试验区、国家大数据工程重点实验室、国家大数据孵化器等30余个“国字号”招牌,已成为贵州省大数据产业发展集聚区和“1+8”开放创新平台之一,英特尔、戴尔、IBM、百度、华为云、阿里巴巴等一批全球大数据知名企业落地合作。

2013年,是被全球公认为具有跨时代意义的“大数据元年”,也是我省探索电子信息产业发展路径多年后,定局以大数据为产业引擎的谋划之年;2019年,在贵州规划发展的十大千亿级工业产业中,大数据电子信息产业产值预计将会突破千亿元。仅仅六年时间,贵州这个昔日在电子信息领域苦苦追随的“跟跑者”,正在以大数据为撬点,一路弯道取直、后发赶超为“领跑者”。

(原标题:从“跟随者”赶超为“领跑者”,贵州换轨“大数据” 助跑电子信息“加速度”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