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搭建平台联动中英高层次人才“云上”交流

发布时间:2022-05-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申冉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5月10日,“智汇创新·才赢未来”中英高层次人才云上交流大会暨百家湖人才讲坛启动仪式在江苏南京江宁开发区举行。大会旨在通过线上平台,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多重不稳定因素,联通中英两国高层次人才,为企业和人才的双向发展牵线搭桥。

活动启动仪式。南京江宁开发区供图

中国驻英国大使馆教育处公使衔参赞张晋通过线上视频向大会表示祝贺。她表示,今年是中英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50周年。自2018年于伦敦举行了首届中英高层次人才交流大会以来,在两国各界人士的积极参与和共同努力下,大会受到广大留学人员和用人单位的广泛好评,已经成为中英两国高层次人才交流互动的国际化平台。中国对高端人才的长期需求日益凸显,广大海外学子是支持国家建设、特别是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力量,希望通过本次云上大会,助力企业和人才顺利对接,找到各自所需。

南京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江苏省人才学会副会长杨忠在会上介绍了高校人才与经济开发区、企业的对接和精准培养工作。

记者了解到,在此次中英高层次人才交流大会上,南京江宁经济技术开发区组团区内20多家产业链龙头企业,涵盖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智能制造、生态环保等多行业领域,带来上百个岗位需求,诚邀海外高层次人才扎根落户。

南瑞集团、金智科技、海兴电网、中科药业、美特林科、科润工业等高科技企业在会上分别与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河海大学、南京中医药大学相关学院进行“人才定制实验室”签约。

据南京大学软件学院党委副书记陈琳介绍,此次南京大学软件学院与南瑞集团签约建立的“人才定制实验室“,就是希望通过高校与企业合作,联合培养企业、市场需要的高层次人才。“这个实验室面向学院本硕各年级学生开放,学生可以在实验室的课堂上聆听企业专家的现场教学,也可以走进企业深度实习。同时,高校也通过实验室的平台与企业进行科研项目的深层次合作和交流,为企业发展注入科技力量。这样的合作不仅对于高校学子、高端人才精准求职有帮助,企业也非常欢迎。”

近年来,南京江宁开发区深入贯彻落实南京引领性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战略部署,把科技人才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建立了与英国、以色列、法国、德国等20多个创新强国的合作关系,形成“人才带动产业、产业集聚人才”的创新格局,创新资源和创业人才集聚度在江苏省、南京市名列前茅。

“十四五”期间,南京江宁开发区将以国家创新人才培养示范基地和国家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建设为契机,培育和发展“一室(紫金山实验室)、一城(紫金山科技城)、一园(江宁开发区高新园)、十链(十大产业链)”为各类人才提供广阔空间。

今年以来,该园区专门制定了国家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建设实施方案,出台了《江宁开发区菁英人才集聚办法》,打造“近悦远来”的人才生态,引才聚智赋能园区产业高质量发展。(记者 申冉)

(原标题:南京搭建平台联动中英高层次人才“云上”交流)

编辑:叶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