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海关开展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专项行动 推出9项举措 营造一流口岸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2023-05-25 来源:今晚报 作者:马明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天津海关于本月至9月开展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专项行动,对标国际国内先进水平,推出新一批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改革举措,持续优化天津口岸营商环境,助力天津外贸经济高质量发展。

“今年,在高标准落实国家层面出台的19项既定工作任务的同时,天津海关将主动担当、主动作为,坚持以提升企业获得感为基本原则,聚焦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天津市高质量发展、港产城融合发展、海关业务改革创新四个方面,推出9项自主创新工作举措,助力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口岸营商环境。”天津海关副关长王利兵介绍。

在聚焦京津冀协同发展、支持企业高水平对外开放方面,天津海关将构建跨关区合作机制,提高京津冀区域通关便利度,在通关保障、风险监控、实验室检测等多个领域建立完善跨关区协作机制,提升区域通关便利水平。同时推动“船边直提”“抵港直装”“保税展示”在京津冀地区的广泛应用,提高改革规模和成效。

在聚焦天津经济高质量发展、支持企业充分享受海关政策红利方面,天津海关将建立关区重点培育企业库,支持更多企业享惠;创新监管模式,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畅通;深化企业家沙龙平台建设,倾听企业意见建议。

在聚焦港产城融合发展、支持企业外贸转型升级方面,天津海关将聚焦企业需求,助力进口冻品由通道经济向产业经济转型;提高过境货物转运效率,助力企业畅通物流通道;强化海关政策创新,服务企业发展新兴贸易业态。

在聚焦海关改革创新、支持企业依托智慧海关建设减负增效方面,天津海关将开展“智慧管控”改革,提高企业通关获得感;推动“智慧综保”建设,服务企业提升质量效益。

王利兵表示,天津海关将高质量开展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专项行动,积极推动改革创新举措的落地生效,持续优化口岸营商环境,进一步惠企利民,更好服务天津外贸促稳提质。(记者 马明)

(原标题:天津海关开展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专项行动 推出9项举措 营造一流口岸营商环境)

编辑:王思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