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和天下”·雅集暨“清新福建”推介活动在悉尼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3-06-16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作者:李晓渝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茶和天下”·雅集暨“海丝起点,清新福建”文化和旅游推介会6月15日晚在悉尼中国文化中心成功举行。

这场活动是由中国文化和旅游部、中国驻悉尼总领事馆主办,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协会、悉尼中国文化中心、中国驻悉尼旅游办事处、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承办的。

中国驻悉尼总领事周立民、悉尼中国文化中心主任兼中国驻悉尼旅游办事处主任肖夏勇、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肖长培与悉尼市议员郭耀文、澳大利亚水彩画协会主席大卫·范·纽恩(David Van Nunen)、澳中基金会商业交流部门负责人朱莉-安·尼克斯(Julie-Anne Nichols)等当地近百位政商界、文化界、旅游界、侨界、媒体界人士出席了开幕活动。

活动出席者们在品尝中国茶。(胡泾辰 摄)

周立民在开幕式上致辞时表示,中国茶文化历史悠久,底蕴深厚。茶在中国社会占有特殊的地位,不仅影响着中国人的日常生活,而且也影响着中国人的精神生活。

他说,中国茶香飘万里,受到世界各地人们的喜爱,也成为了中国连接世界的桥梁。它既是文化交流的载体,也是文化交流的果实。福建是中国重要的产茶区和高品质茶叶的产地,山清水秀、物产丰富、文化底蕴深厚,成为了世界茶爱好者和旅游者们的打卡地。文化和旅游是沟通心灵的最好方式,有助于增进相互理解,尊重文化多元。中国驻悉尼总领事馆将一如既往支持中澳人民之间的友好交流与合作。

肖夏勇表示,茶与中国人相伴千年,已成为传承中华文化的重要载体,以及中华文明与世界其他文明交流互鉴的重要媒介。他期待通过此次活动,以茶会友,增进澳大利亚朋友对于“海丝起点,清新福建”的认识,让中国茶文化所传递的“茶和天下、包容并蓄”理念成为促进中澳之间文化互鉴、民间交流的精神力量。

肖长培表示,福建是中国茶文化最重要的发源地之一。此次活动就是要以茶为媒,讲好“一片神奇的东方树叶”和清新福建的故事,增进与澳大利亚各界民众的心灵契合,为深化各领域合作、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福建文旅力量。他还盛情邀约澳大利亚朋友走进清新福建,共品福建好茶,用心灵感受体验福建的自然之美和人文之美。

活动中,工作人员向出席者们展示茶杯中的“茶和天下”字样。(胡泾辰 摄)

郭耀文表示,中国是茶的故乡。此次活动有助于在澳大利亚推广中国文化,为澳大利亚人提供了解中国文化的机会,感受中国茶文化的传统和魅力。他说,这样跨文化的交流将进一步加强澳中关系,增进澳中友谊。

活动中,茶舞《福茶香飘》融乐、舞、茶于一体,展现东方古典之美,开启了“茶和天下”美妙的夜晚。福建文化和旅游专题推介会重点介绍了福建的多元文化、多彩非遗、秀美山川、便利交通、茶香美食和美好愿景。

福建省非遗代表性传承人高少萍的剪纸表演剪出“茶和天下”,福建省非遗代表性传承人陈黎晖的布袋木偶戏表演《指掌乾坤》栩栩如生,武夷山茶百戏非遗传承人吴兰妹的茶百戏表演《悠悠宋韵》韵味悠长。这些表演让活动出席者们观赏到了令人叹为观止的非遗传统技艺。

活动中,福建省非遗代表性传承人陈黎晖在表演布袋木偶戏《指掌乾坤》。(胡泾辰 摄)

在悠扬浑厚的古琴声中,茶艺师还在活动现场为出席者们演示了优雅娴熟的泡茶技艺,并奉上了沁人心脾的香茶,让人们在品一盏清茶之间,仿佛置身于古风雅韵之中。

此外,活动现场连续播放《茶和天下·雅集》《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等茶文化宣传片和《福建欢迎您》《多彩福建》《清新福建,人文福地》等文旅宣传片。活动中举办的“海丝起点 清新福建”文化和旅游精品图片展则以38张精美图片充分展现了福建丰富的文化和旅游资源,以进一步深化中澳文化和旅游合作,持续提升“清新福建”品牌的国际知名度和美誉度。

据主办方介绍,“茶和天下”·雅集茶文化体验活动还将于6月16日、17 日和20日举办,以茶会友,让更多的当地民众能够通过品尝和体验福建特色茶,观看非遗展示,共度端午佳节,体验中国博大精深的茶文化。主办方表示,希望让茶香浸入人心,让“茶和天下”的文化理念成为促进中澳之间文化互鉴、民间交流的精神力量。(李晓渝)

编辑:王思阳